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交款人:习近平”|“物”见初心·总书记的时代印记⑲

海外网 2022-08-26 13:04:25

4年前,“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大清早,国博门口排起长队,许多参观者一进门就问:“‘小票票’在哪儿?”

这张在网上很火的“小票票”,是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出的收据单,上面印有“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的字样。内容显示,2014年3月18日,按照80元/天的收费标准,该单位收到伙食费160元。收据左上角写着:“交款人:习近平”。

640 (6).jpg

2014年3月,习近平来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交了160元伙食费。(图源:新华社)

2014年3月,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一间学员宿舍里。按照他的要求,房间未作任何改造和装修,不放鲜花,不摆水果,跟其他宿舍没啥两样。

饭菜也没那么多讲究。就餐时,习近平和大家围坐在圆桌旁,边吃边聊。第一天,有着浓郁“河南味儿”的羊肉烩面端上了餐桌;第二天,桌上摆的是“四菜一汤”:红焖羊肉、烧双菇、清炒西兰花、萝卜烧牛肉,外加一个粗粮排骨汤。习近平在兰考吃的几顿饭,简单热乎很家常。

离开前,习近平委托工作人员交了2天的伙食费。

“伙食费交了没有?”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经常这样问,并以说到做到的较真态度带头执行。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陕北梁家河看望乡亲们。在老支书梁玉明家,习近平和他当知青时的朋友围坐一圈,吃着地道的陕北农家饭:荞麦饸饹、油馍馍、蒸南瓜、麻汤饭……梁玉明说:“近平爱吃酸菜,一筷子就夹了小半碗,说味道比以前还好,他经常想念。”

本来,梁玉明准备了小米、红枣、苹果等特产,打算让习近平带回去,但习近平说这不能要。梁玉明一听就明白了,“中央有规定”。习近平不仅没要土特产,还坚持给梁玉明付餐费。在这张落款人是“梁玉明”的收条上,写有“今收到习近平等三人伙食费,合计玖拾元正(整)”。

640 (5).jpg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梁家河看望乡亲们时,在梁家河原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家的午餐费用收条。(图源: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安排宴请等小事小节入手,狠抓作风建设。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以身作则,给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作风课”。十八大后,习近平首次出京考察,不封路、不扰民,不铺红地毯、没有欢迎横幅。在河北阜平考察,他住的是16平方米的小套间,家具陈旧,卫生间磁砖开裂;2019年8月,他前往甘肃考察,行程上千公里,为尽量不让当地接待,在火车上吃了5顿饭;对出访活动,他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团饭店入住天数,能省则省,不要浪费,住地不要豪华,干净舒适即可……

640 (4).jpg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的晚餐菜单。(图源:新华社)

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在中央八项规定展板前,他停下脚步:“现在这里面的8条,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做得都不错,还是要反复讲、反复抓……”

一年一个样,十年大变样。从抓公款购买月饼到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中央八项规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邪气浊流,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痼疾顽瘴。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当时很少人预见到,公款吃喝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出现如此明显的改善。

640 (3).jpg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5年、10年,而是长期有效、一以贯之的铁规矩、硬杠杠。“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习近平说,“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

文/静玄

编辑/钟祺

配音/云歌

制图/少鹏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夏丽娟、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