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我在中国当大使】“来北京后,我很快适应了网购”

——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刘娜

海外网 2022-08-29 08:22:04

特多主稿.jpg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刘娜近照。(海外网 陆宁远摄)

在加勒比海南端,坐落着美丽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这里资源丰富、风光秀丽、文化多元,独具魅力的钢鼓乐和狂欢节享誉世界。2021年11月,刘娜赴中国出任特多驻华大使。她表示,特中有着许多深层联系,但大多数两国人民对此并不了解,作为华裔,她盼望能在任期内为两国交往增添温度。

“在特多,叉烧包非常流行”

特多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驻华大使刘娜的家庭就是两国传统友谊的缩影。她介绍,1974年特中两国正式建交前就有悠久且颇具意义的人文交流史。1806年,中国移民首次抵达特多,这是中国人在西半球第一次有组织的定居。20世纪40年代末,刘娜的祖父母从广东中山迁往特多。“大多数华人移民来到特多后,一边学习英语融入当地,一边经营商铺养家糊口。”从店主、餐馆老板、小商贩到商品销售、进出口、农业,各行各业的特多华人已成为当地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尽管远离故土,特多华人努力将中华文化理念、传统习俗传递给子孙后代。刘娜表示,中华文化深嵌于特多社会文化中,特多首都西班牙港繁华的唐人街就是明证。华人开设的各类商铺遍布街道两旁,不时飘出中国美食的香味。“在特多,叉烧包非常流行,被亲切称为‘pow’,和馄饨一样受到好评。当地华人也经常聚在一起,庆祝春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

近年来,中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刘娜见证了两国关系许多重要瞬间:习近平主席2013年6月对特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美洲的第一站,2018年5月特多总理基斯·罗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期间,特多成为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在特中关系坚实的基础上,我将继续努力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友谊纽带。”刘娜说。

“中国新发展理念值得点赞”

刘娜出任驻华大使前曾多次到访中国,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面貌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我经常去广东和浙江,亲眼见证诸多城市快速发展。有些城市时隔一年再去,我甚至都记不清一年前的模样。”在刘娜看来,许多中国城市就像一个个经济枢纽,现代化的机场和酒店配备了最先进的设施,“宽阔的道路和公共交通系统像是一夜之间就建成了。”

刘娜认为,发生巨变的还有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最令我惊讶的是,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电子商务的普及。”刘娜说,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微信、淘宝等手机APP成为人们的“必需品”,工作与生活更加便捷高效。她记得,在20年前的上海和广州街头,人们还需要招手拦“的士”,几乎所有商贩也只接受现金。“但今天,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应用预订出租车、高铁票和飞机票。在街上购物,只需扫描商家的二维码即可轻松付款。”刘娜透露自己“入乡随俗”,“来北京后,我很快适应了网购。”

刘娜表示,在中国经济更加追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数字发展的过程中,自己有幸坐在“前排”近距离观察。在她看来,“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值得点赞,与特多加强创新、多元、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国家愿景高度契合”。

“计划与中国电商平台合作”

尽管地理位置相隔遥远,但中特合作交流日益紧密。刘娜介绍,近些年,特多产品不断在中国亮相:特多产出的沥青铺设了世界多国的街道、桥梁和机场跑道,包括北京的环路街道、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跑道以及港珠澳大桥;特多优质朗姆酒等产品也已出现在中国电商平台,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刘娜说,特多能源资源丰富,是世界最大的氨、甲醇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中国有机会和特多在能源方面进行合作。特多还是英语加勒比地区一个重要的制造业和工业基地,生产世界级朗姆酒、巧克力、香料和辣椒酱。去年进博会上,不少特多商品吸引了中国消费者。“今年我们期盼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展示特色产品。”刘娜说,“我们计划与中国电商平台合作,向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选择。特多制造商正专注于出口方面的能力建设,做好充分准备发掘中国的庞大市场和多元化需求。”

特立尼达岛中西部的凤凰工业园2020年3月开工,是近年来中特合作的一大亮点。特多在加勒比国家中率先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凤凰工业园是“一带一路”建设在加勒比地区首个落地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5G通信网络全覆盖的凤凰工业园是特多实现经济多元化的主要驱动力,促进了特多非能源部门特别是高价值制造业、轻工业、物流、仓储等新兴产业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刘娜说,“凤凰工业园帮助特多推动实现了经济多元化,这一点意义重大。”(海外网 张六陆)

原标题:“来北京后,我很快适应了网购”(我在中国当大使(95))——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刘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8 版)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