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出任驻华大使意义重大

海外网 2022-08-29 08:29:55

特多大使说.jpg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刘娜近照。(海外网 陆宁远摄)

能够代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出任驻华大使,是无比的光荣。作为一名华裔,来到中国赴任意义重大,我非常荣幸能作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之间的桥梁,继续深化双方的密切交往和友谊。

基于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原则,特中两国建立了深厚且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两国人民交往也有悠久传统,最早可追溯到1806年,当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首个欢迎中国移民的国家。今天,来自中国的移民及其后代已深深融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多元文化中。

多年来,特中共享许多“历史首次”证明了两国交往之密切。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多及英语加勒比地区国家的首次访问。2018年,特中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特多成为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开创了两国务实合作新时代。随着这份文件的签署,加勒比地区首个“一带一路”项目——特多新工业园项目正式落地并步入快车道。

今年是特多独立60周年,也是与中国建交48周年。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独立国家,我们有很多值得庆祝的成就。

特多是发展中国家,位于加勒比海岛链南端,人口少,国土面积较小,但独特的种族多样性造就了特多独特的文化。例如,特多传统民族乐器钢鼓驰名海外,诞生于特多的加勒比狂欢节已经传到了纽约、多伦多、伦敦等城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在北京与您分享特多传统音乐的魅力与节日的活力。

特多是加勒比地区的工业中心,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经验丰富,也是世界最大的氨、甲醇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特多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美洲国家中位居前列,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特多保持市场开放,并与全球多个经济体建立了密切合作。其中,中国是特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加强务实合作,同时推动实现特多经济多元化发展。

在担任驻华大使期间,我将致力于在特中两国政府、人民和产业之间搭建桥梁,携手前行。当前,两国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希望未来可以进一步深化推进特中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刘 娜,作者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

原标题:出任驻华大使意义重大(大使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8 版)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