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俄拧紧“阀门”,欧“气荒”加剧

海外网 2022-08-30 10:25:14

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将于8月31日起停止供气3天。

作为俄罗斯向德国等欧洲多国输送天然气的一条主要管道,“北溪1号”再次断流,对正处于能源危机“震中”的欧洲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也让人们更加担忧欧洲国家能否安然度过即将到来的秋冬季。

再度停供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日前表示,由于唯一运转的压缩机将检修维护,“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将于8月31日至9月2日暂停供气。检修完成后,如果“没有出现技术故障”,“北溪1号”管道将恢复现行供气量,即每日3300万立方米。

这是“北溪1号”管道近期第二次“断流”。7月11日至21日,该管道曾因年度例行维修,停止供气10天。

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追随美国对俄实施制裁,并试图借天然气禁运打压俄罗斯,招致俄强烈反制。半年间,围绕“北溪1号”管道的风波持续不断。

6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德国西门子公司没有及时交还送修涡轮机为由,将经由“北溪1号”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近60%,每天供气量不超过6700万立方米。此后,受“北溪1号”管道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另一台涡轮机停止运行的影响,该管道日供气量又降至3300万立方米,约为最大供气量的20%。

俄罗斯日益拧紧“北溪1号”管道的“阀门”,让高度依赖俄天然气的欧洲国家深陷“气荒”困境。如今,“北溪1号”管道再次断供,给正寻求在冬季前补充天然气库存的欧洲国家增加新的压力,也使其更加担忧今冬可能面临的能源危机。

主动反制

“俄罗斯希望通过与欧洲在‘北溪1号’管道问题上的博弈,摆脱自身在欧洲对俄天然气禁运中的被动状态,对欧洲采取更加主动的反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俄罗斯此次找准时机,欲在西方对俄制裁的“战线”上撕开一道口子,并借此在欧洲国家内部制造更多矛盾,令其无法形成统一的对俄能源制裁政策。

据报道,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库比基日前呼吁立即启用“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为过冬填补天然气储存设施”。7月,德国最大岛吕根岛的7名市长也致信敦促德国联邦政府充分考虑“其政策可能给德国民众及德国经济造成的伤害”,允许通过“北溪2号”管道进口俄罗斯天然气。

“在‘北溪1号’无法正常供气的情况下,启动‘北溪2号’成为替代方案,但这与欧盟永久切断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长期目标不相符。”崔洪建说。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赵柯向人民日报海外版分析称,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俄欧关系进入全面对立的状态。俄罗斯希望通过减少或暂停供应天然气,迫使欧洲国家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边倒的立场,并减缓欧洲“能源去俄罗斯化”的步伐。

“近期,欧洲多国追随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多轮军事援助,这对俄罗斯是一种直接刺激。此外,欧洲国家目前正在加速填充天然气库存,为今冬做准备。俄罗斯此时暂停‘北溪1号’供气,是对欧洲国家对乌军援以及能源储备计划的一个回击。”赵柯说,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此次以检修设备为由,并未直接说要断供天然气,这表明俄罗斯在此问题上仍留有回旋余地,主要目的还是对欧洲施压,促使其在乌克兰问题上有所让步。

严冬将临

德国联邦能源监管机构负责人日前表示,受“北溪1号”管道再次断供的影响,德国要在10月1日之前完成85%的储气目标将很有挑战,而在11月1日达到95%的储气目标则“不可能完成”,德国将度过一个艰难的冬天。

而就在俄罗斯宣布再次对“北溪1号”管道进行维护后不久,欧洲天然气、煤炭和电力价格齐齐飙涨,刷新历史记录。

“‘北溪1号’管道停供,一方面会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另一方面可能导致德国无法如期完成储气目标,这将进一步加重德国的财政负担和民生压力。”崔洪建说。

8月4日,德国政府同意从10月起对消费者征收天然气附加税,以帮助天然气供应商应对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情况。对此,彭博社研究机构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天然气价格继续上涨,德国对家庭天然气消费者征收附加费,价格压力很快也会落到普通民众身上。

法新社引述经济学家分析称,作为欧洲工业链的中心,德国可能面临的“气荒”形势还将对整个欧洲产生连锁反应。

“德国的很多产业分布在欧洲其他国家,其又是欧盟预算的最大净贡献者。如果德国因为天然气短缺导致经济生产活动受阻、财政支出上升,那么必然也会影响欧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及其对欧盟的财政贡献。”崔洪建说。

赵柯指出,无论是当前欧洲国家通胀率冲高,还是市场对未来欧洲经济预期趋于悲观,种种现象表明,俄欧天然气之争给欧洲国家已经造成严重打击。“目前,欧洲‘能源去俄罗斯化’的既定目标没有改变,但其希望赢得更多时间,以更平稳缓和的方式来实现,而不是由此让欧洲经济、民生付出惨痛代价。”

“对欧洲国家来说,目前最紧要的是在保证自身天然气储备、应对俄罗斯反制措施以及安抚国内民众等多方面之间找到平衡。如果今年冬天欧洲国家因为‘缺气’,导致工业生产大量停顿、民众生活成本大幅提升,那么欧洲对俄能源制裁政策或将迎来更多挑战。”崔洪建说。(记者 严 瑜)

原标题:俄拧紧“阀门”,欧“气荒”加剧(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30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