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好消息频传,共筑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海外网 2022-09-01 09:16:33

8月下旬,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帮助建设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装载机和卡车穿梭其间,安装幕墙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随着建筑主体日渐完备,项目完工指日可待。

8月17日,中非共和国国民议会举行“中国—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医药箱移交仪式。中国向中非国民议会捐赠700个内含常用药及医药器械的“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医药箱,帮助中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8月5日,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为中国第31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4名队员代表颁发该国最高荣誉奖——“国家独立勋章”,表彰医疗队一年半来为赤道几内亚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近来,中国与非洲多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积极合作、收获硕果的好消息频频传来,为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再添一笔笔鲜活注脚。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高度关注非洲人民的健康与福祉,不断推进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走深走实,助力提升非洲各国的公共卫生能力。从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到中非合作“八大行动”,都包含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合作的重要倡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人类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此特殊时期,中非坚定不移携手合作,共商团结抗疫大计,共叙中非兄弟情谊,共筑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意义不言而喻。尤其是在疫情仍然蔓延全球的当下,非洲国家受发展水平所限,普遍存在医疗资源匮乏、卫生条件不佳、防疫能力有限等问题,是全球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急需国际社会的帮助。中国与非洲在分享防疫经验、捐赠抗疫物资、提供疫苗援助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弥合“疫苗鸿沟”,构建“免疫屏障”,不仅守护了14亿非洲人民的健康,也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标杆,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正如尼日利亚《商业邮报》刊文所言,中国致力于全面履行向非洲朋友作出的承诺。中国和非洲永远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如今,放眼非洲,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写照比比皆是:中方已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在非洲本地化合作生产年产能达到约4亿剂;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已结构封顶,将于明年初竣工;中国几内亚友好医院升级项目已完成,南苏丹、中非、乍得、马拉维等对口医院已完成立项;中方新增派遣医疗队员332人次,在非洲近千名医疗队员持续提供门诊服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3600人次……

未来,共筑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故事将会更加精彩。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为双方未来合作奠定主体框架。作为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第一项便是卫生健康工程: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切实可行的计划,务实有效的行动,都让人们有足够理由相信,中非将继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携手同行,一道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严 瑜)

原标题:携手同心,共筑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01日   第 06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