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两年“减寿”近3岁,美式人权“真要命”

海外网 2022-09-01 19:48:45

VCG111362545830.jpg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30日,美国纽约州的一名79岁的老人正在休息。(图源:视觉中国)

据《纽约时报》等美媒8月31日报道,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8岁10个月,2020年缩短至77岁,2021年进一步减至76岁1个月。依照CDC的说法,这很可能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人均预期寿命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缩短。两年“减寿”近3岁,美式人权“真要命”。

对于医疗设施完备、经济发达的美国来说,人均预期寿命连续两年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美国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带来的苦果。过去两年多,全世界都见证了美国如何把抗疫变成了一部荒腔走板的闹剧。

一方面,政客们把疫情变成了捞取政治资本的工具,将抗疫政治化。两年多来,两党政客围绕核酸检测标准、是否应戴口罩、是否复工、医疗物资分配以及救助法案条款等频繁展开拉锯战,延迟了抗疫措施的实施。更糟糕的是,为了营造“一切向好”的景象,美国政府屡次不顾疫情现实放松应对措施。也就是在这种种反复拉扯中,美国疫情始终处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恶性循环中。

另一方面,美国社会被疫情进一步撕裂,各种意识形态化、情绪化、反智化的举动层出不穷:民众听信政客谣言注射消毒水“防疫”、支持戴口罩和反对戴口罩的家长大打出手、包括医务人员等在内的不少人宁愿失去工作也不愿接种疫苗……这一系列闹剧的结果,就是至今仍有超过20%的美国人没有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围绕疫情的阴谋论仍在美国大行其道。

正是在政治精英和普通民众的合流中,拥有全球最强大医疗能力和资源的美国沦为“全球抗疫差等生”,连特朗普和拜登都难逃新冠“魔爪”。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9月1日13时20分左右,全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94532112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46243例。人均预期寿命再度下降,再次表明美式抗疫失败对美国人生命健康权的严重负面影响。

人均预期寿命连续两年下降,还撕开了美国“人人平等”的假面。CDC的数据显示,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变化幅度呈现出了明显的种族差异。过去两年,美国非洲裔、拉丁裔和原住民的预期寿命均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原住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71.8岁下降到2021年的65.2岁,减少6.6岁;非洲裔的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下降到70.8岁,减少4岁;拉丁裔的预期寿命从81.9岁降至77.7岁,减少4.2岁。与之相对的,则是美国白人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78.8岁降至76.4岁,减少2.4岁。

这种种族差异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公所造成的。美国教育和经济体系长期不平等,致使少数族裔无缘高薪工作,多为一线工人。同时,他们多聚居于拥挤的社区,往往无法或很难获得健康和新鲜食物。除此之外,少数族裔相对白人更容易患上心脏病、糖尿病、慢性肝炎等慢性病,这些都使得有色人种在新冠疫情的来袭时更容易感染乃至死亡。比如,1/7的美洲原住民患有糖尿病,是美国各种族中发病率最高的。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人口健康和健康公平教授史蒂夫·伍尔夫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访问时就表示,美国原住民预期寿命的大幅下降“反映了部落社区在获得医疗保障方面面临重重障碍”。

人均期望寿命连续两年下降,更令美国自诩的“人权卫士”滤镜碎了一地。尽管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最强大的医疗资源,但美国人却未能真切享受到这种先进和强大带来的好处。美国彼得森医学中心和凯撒家庭基金会2021年9月发布的一篇论文指出,过去30年时间里,美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均落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平均预期寿命之间的差距一直保持在大约3年的水平,而美国的医疗开支却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2019年,美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10949美元,而排名第二的瑞士为7138美元,但瑞士当年的人均期望寿命为84岁,美国仅为78.9岁。伍尔夫将这种情况归咎于“美国健康劣势”,包括但不限于由利润驱动的医疗保健系统;饮食不良、缺乏体育锻炼;以及普遍存在的风险因素,如吸烟、普遍获得枪支、贫困和污染等。

面对连续两年人均预期寿命下降所揭示出的种族主义痼疾和社会不公,美国又有何立场扮演虚伪的“人权卫士”?若不能反躬自省,美国恐怕还将付出更多生命代价。(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