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警惕日本企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的野心

海外网 2022-09-01 20:01:16

WechatIMG116.jpeg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检阅自卫队。(图/日本首相官邸网站)

针对日本防卫省日前在年度预算请求中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其背后包藏着突破和平宪法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野心,这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危险信号,即日本企图颠覆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据《朝日新闻》9月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8月31日敲定了2023年度预算请求金额。为实现岸田文雄内阁提出的彻底加强防卫能力的目标,此次防卫预算请求金额为5.5947万亿日元(约合278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3.6%,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5.5947万亿日元并非日本2023年度预算请求金额最终值。由于防卫省罗列了很多暂时没有确定具体金额的项目,所以最终的预算请求金额可能突破6万亿日元,或达到6.5万亿日元左右,这将是日本防卫预算首次突破6万亿日元。美国之音网站的报道称,自民党要求今后5年把防卫预算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提高到不低于2%的水平,这意味着日本的防卫预算每年大约增加1万亿日元。

日本不断加大防卫预算投入,一方面将架空“专守防卫”政策。“专守防卫”是日本二战后长期坚持的防卫方针,即日本的防卫力量只能在日本国土及领海内进行防御作战,而不得对他国领土内的基地实施攻击,不得向海外派兵,不得准备进攻性武器。然而,“专守防卫”这一方针近年来却不断松动,甚至逐渐被“预防性攻击”思想以及获取“反击能力”所替代。日本此次加大防卫预算投入,将进一步掏空“专守防卫”政策。

按照《读卖新闻》稍早前的报道,岸田政府计划在西南诸岛部署1000枚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同时,岸田政府还计划推进武器装备的大规模更新换代,包括斥巨资引入美国F-35隐形战机、“全球鹰”和“死神”等无人机,以及最新型SPY-7宙斯盾雷达系统、“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日本不断加大防卫预算投入,正是为了支撑军备力量的扩张,这意味着战后日本长期坚守的“专守防卫”政策将名存实亡。

日本不断加大防卫投入,将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形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对周边国家犯下累累罪行,而战败投降后,日本本应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近年来的右倾化态势明显,并且缺乏对曾经侵略历史的切实反省。与此同时,在美国近年来的鼓励、纵容和支持下,日本得以不断提升防卫预算水准,强化军备力量建设。作为“回报”,日本则紧密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部署,甘愿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是积极参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组建各种小集团,就是积极跟着美国在亚太地区搬弄是非、耀武扬威。日本正成为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形势的破坏者。战后长期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开支是否超过GDP的2%,被视为检验日本是否遵守和平宪法的关键指标。防卫预算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可能在未来5年内突破GDP的2%,意味着日本距离摆脱战后限制、再度武装已然不远了。一个拥有强大军备能力又不再受和平宪法限制的日本,无疑将成为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一大威胁。

日本应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真正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