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服贸会上有什么?故宫的元宇宙、张家口的风……

海外网 2022-09-02 19:49:00

9月,天朗气清,岛妹和海妹相约来到2022年服贸会现场。

服贸会是啥?服装贸易博览会?不不不,服贸会全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可是全球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服务贸易平台。

啥是“服务贸易”?这么说吧,咱们看电影、跟团游、上网课、买基金,都是购买服务,涉及文化、娱乐、教育、金融等方方面面。

今年服贸会有两大亮点——“元宇宙”和“双碳”,分设两个会场。岛妹和海妹兵分两路,一个直取首钢园,搜罗元宇宙的落地成果;一个直奔国家会议中心,看看清洁能源技术有哪些新发展。

话说自打元宇宙成为科技圈、资本界宠儿,关于它的传说就不少,什么虚拟演唱会、虚拟毕业典礼,足不出户就可以到欧洲喂鸽子、登上擂台打拳击、与同事“相聚办公室”谈业务,还可以摘下天边星翻过来瞧个究竟……别觉得这是异想天开,有些已经实现了。

有人说,元宇宙将是高度真实的虚拟世界,我们在现实世界中的需求、交往、关系,都可接驳到元宇宙,前提是计算能力够强、可穿戴设备够轻。

未来的事交给未来,让我们看看已经落地的技术。

比如,“紫禁城景点”要入驻元宇宙,以后游故宫再也不用人挤人了。展位上,中国电信亮出元宇宙紫禁城“数字观光路线”,以数字虚拟技术呈现太和殿场景。一位古装仕女(虚拟数字人)是导游,她以古典舞开场,身段柔婉。在虚拟现实交互中,故宫风韵一览无遗。

640.jpg

谁看了不赞一句“柔若无骨”?(图源:海妹)

又如身处嘈杂都市,怎么可以“撑一支长篙,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安排!借助元宇宙理念和VR技术,北京“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被搬进服贸会。参观者可以“乘船夜游”,观赏沿岸风光,在数字光影码头停驻。

工体,多少摇滚老炮儿和足球迷的记忆?在高通公司的元宇宙体验区,借助“5G+AI”科技,工体被搬进首钢园。戴上显示设备,人们能“身临其境”看一场足球赛,为自家球员摇旗呐喊,观赛体验更逼真。

640 (1).jpg

赛事还是现场的好(图源:海妹)

思绪是不是飘远了?展望了未来,再定睛看看现在。

全球越来越暖,很多人都曾为挣扎在浮冰上的北极熊感到不忍。随着海平面上升,一些沿海居民正被一点点夺去家园。如何实现低碳、减碳,是人类面临的大课题。

2020年,世界听到了中国方案: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怎么推进“双碳”?多开发低碳电力,尤其是光伏和风力发电;使用天然气,减少燃烧后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些都离不开技术革新。

接下来就是硬核的技术讲解部分了,岛妹昨天硬着头皮听懂了七八分。

刚走进国家电网展厅,岛妹就被一句话吸引:“张家口的风,吹亮冬奥的灯”。原来,2022年冬奥场馆的供电,靠的是张家口的风。

在距张家口市区45公里的张北县,风力资源十分丰富,号称“张北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台矗立于张北县、桨叶直径146米的风电机组,日均发电约2.45万度,可供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完成冬奥会期间全部造雪量,相当于在一个标准篮球场堆出28米高的雪。

风电有了,怎么运到冬奥赛场?这就要靠“张北柔性直流工程”了。它设置抽水蓄能电站,将风能转化为水势;需要用电时,水下落的势能就可转化为电能。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演示沙盘(拍摄:岛妹)

下图这个黄色巨无霸,名叫中海油“深海一号”,是中国首个自营超深水气田。

这个巨无霸,能把南海水下1500米深的天然气采出来,通过海底管道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从1500米深海到咱家灶头,1天就够了。“深海一号”投产后,已累计生产天然气20多亿立方米,凭实力喜提“保供粤港琼主力气田”的称号。

640 (2).jpg

“深海一号”模型(图源:岛妹)

下面这个是多管其下的发电系统,它自带“充电宝”:水、风、光、储等多能源类型发电互相补充。

新华发电水风光储多能互补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拍摄:岛妹)

“充电宝”在哪儿?注意看,沙盘左侧有一个抽水蓄能电站,电网电力充沛时,下水库的水被抽到上水库;电力紧张时,上水库的水流到下水库,水下落的势能转化为电能。这不就是“充电宝”本宝吗?

这么全面的发电系统,就该有个酷炫的名字:“新华发电水风光储多能互补绿色能源示范基地”。这么长,念起来怎么断句?工作人员潇洒地跟岛妹说,“连读就行”(岛友们挑战下?)。

好了,知识点就分享到这儿。说起来,今年是服贸会首次开设环境服务专题展,聚焦“双碳”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相信借着展会,节能降碳、生态治理等先进技术服务能更多参与绿色发展,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可喜变化。

文/云歌

视频/锐聆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亚楠、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