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我在中国当大使】“与中国建交,我们就像坐上高速列车”

——访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约翰·莫法特·傅桂

海外网 2022-09-05 08:41:09

所罗门主稿.jpg

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约翰·莫法特·傅桂近照。(海外网 陆宁远摄)

对于所罗门群岛首任驻华大使约翰·莫法特·傅桂而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他认识中国打开了“思想之窗”。

“我已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正在读第四卷。”傅桂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主动分享读书心得。他从中读懂了新时代中国取得非凡成就的原因,“有这样的思想为指引,取得任何成就都理所应当”。随着深入了解中国,傅桂坚定地表示:“与中国建交是我国外交史上的伟大决定。”

“中国尊重我们”

2019年9月21日,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建交是大势所趋,傅桂对此深有体会。

中所正式建交前,傅桂曾率团来华,到访北京、广州等地。“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让我们印象深刻。”傅桂说,“首先,中国尊重我们。所罗门群岛曾是殖民地,殖民体系下国与国的地位是不平等的。当我们第一次来中国时,我们得到的是尊重,被中方视为重要的朋友和贵客。”不仅如此,中国的繁荣景象也让傅桂一行惊叹。短短几十年,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对耳闻已久的中国奇迹,傅桂感叹:“亲眼所见,令人震撼。”

那次对中国的接触之旅结束时,傅桂一行心中有了底。“我们这个访华团成员的背景各不相同,大家对很多问题的看法有分歧,但都认为应该与中国建交。”傅桂说,“与中国建交,是我国正确的历史决策。”

谈起出任所罗门群岛首任驻华大使的心情,傅桂连称“倍感振奋”。他说:“所罗门群岛是太平洋上的小岛屿国家,与中国建交让我们走向更大世界。我们的首要工作是在北京开设使馆,如今我们能在中国这个大平台上代表所罗门群岛发声,促进交流,分享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中国是伟大的朋友”

2023年,所罗门群岛将举办太平洋运动会。这是所罗门群岛首次承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该国运动健儿将第一次有机会在本国土地上与多国运动员同场竞技。中国援建的太平洋运动会体育场馆项目,为所罗门群岛人民圆梦插上了翅膀。2021年5月项目开工以来,中国建设者和所方一道,克服疫情等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不断推动项目进度。今年4月,体育场馆项目练习跑道和足球场正式完工并交付;6月,所国立大学宿舍楼项目开工,建成后首先将用作太平洋运动会运动员村;目前,体育场主体结构已接近完成……傅桂认为:“中国如此力度的帮助在所罗门群岛历史上前所未有。”

中国为所罗门群岛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中方给予所98%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扩大所优势产品对华出口;首批中国援所医疗队今年3月抵所以来,以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赢得所各界赞誉;中国帮助修建水、卫生、住房、椰子加工厂等小型民生项目,惠及广大部族和村落;中所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利于所方维护社会稳定……傅桂说:“与中国建交,我们就像坐上高速列车,感觉飞了起来。我国人民几乎每天都在谈论中国带来的巨变。中国不只是好朋友,更是伟大的朋友。”

对个别西方媒体抹黑诋毁中所合作的行径,傅桂认为,一些西方国家固守西方中心主义,企图通过打压、妖魔化别国来满足私利。这种思维模式十分片面,在各国相互依存的当今世界行不通。对中国的世界观、合作观、发展观,傅桂非常赞赏。“如果读过中国的对外交往史就会发现,中国以发展为中心。例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更好促进发展,很多太平洋岛国都参与其中。”傅桂说,“在海洋生活的文化和传统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努力向前划桨,船才不会被大海吞没。太平洋岛国同中国要继续做对的事,合作的船桨不能停。”

“希望我的孩子在中国多读多学”

傅桂在中国的生活很忙碌,会议一场接一场、调研一个接一个。商讨开通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至中国城市的直航,促进所金枪鱼、木料等产品对华出口,扩大旅游业合作,挖掘太阳能项目合作空间,寻找和中国各类企业合作机遇……在傅桂的计划清单上,目标任务很多。

而在傅桂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探索中国、读懂中国”始终处于重要位置。“我去过福建平潭、湖南长沙、广东广州,每个城市我都很喜欢,未来还想去香港看看。”傅桂希望,他对中国的了解能更细致、更深入。这不仅是傅桂的自我要求,也是他对4个孩子的期许。他说:“当有一天我们回国时,我不希望人们说,你们去过中国,但身上没有中国的影子。我希望我的孩子在中国不仅是吃北京烤鸭,更要多读多学。”

在努力读懂中国的过程中,傅桂格外关注中国发展经验。他表示,与中国建交3年来,中国的制度优越性和高效执行力,给所人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过去几十年,我们主要同西方国家打交道,但我们的发展并没有因此取得多大成效。与中国建交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变化,包括行事风格。我们要学习中国智慧、借鉴中国经验,我们现在做规划,都期望向中国学习。”他说。

傅桂特别谈到中国式民主给他的启发,“一个国家要发展民主不能照搬照抄”。他认为,民主是多样的,不同国家有不同民主形式,中国走出了符合国情的民主发展之路。“中国的民主最大限度避免了牵扯,防止了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能够形成团结的合力,产生有利于各方的成果。”傅桂说。(海外网 毛 莉 何 洌)

原标题:“与中国建交,我们就像坐上高速列车”(我在中国当大使(96))——访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约翰·莫法特·傅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05日   第 08 版)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