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吆喝“制裁”声音最大的是美国,继续采购俄油的也是美国

海外网 2022-09-06 08:14:24

美联社近日报道称,自俄乌冲突爆发、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超过3600船俄罗斯商品运抵美国,月均进口额超过10亿美元。一边声称要联合盟友对俄展开“毁灭性的制裁行动”,一边千方百计、遮遮掩掩地维持对俄产品大体量进口——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本性,又一次暴露在国际社会面前。

美联社披露的数据显示,2月以来,美国对俄金属尤其是铝产品的进口几乎从未中断。美国从俄罗斯进口900多船金属产品,总计超2.64亿吨。在极其关键的能源领域,美国吆喝“制裁”声音最大,却花样百出地继续采购俄油。早在3月8日,美国政府就宣布对俄罗斯能源实行全面禁运,但设置交易完成的最后期限是4月22日,默许美国企业完成既有订单。在一个多月的“缓冲期”内,美国对俄原油及石油制品进口量猛增,单在宣布所谓“禁运”当周,就有大约100万桶俄原油运抵美国。之后,发自俄罗斯港口的油轮也一直持续向美国炼油厂运货。《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在欧盟计划对俄实施石油禁运期间,美国的航运公司与炼油企业已经开始通过“模糊原产地”等方式,将俄罗斯原油与石油制品运往美国。此外,近半年来已有100多船俄罗斯化肥运抵美国。

如此赤裸裸的言行相悖,让世人看清楚了两个关键事实:

其一,美国在国际上鼓吹所谓“脱钩”“断链”,不可取更行不通。俄罗斯是重要的能源、工业、农业类商品出口大国,在全球贸易格局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拉拢盟友伙伴对俄实施多领域、全方位、高强度制裁,贸易制裁是其中重要一环。美国试图以此打击俄经济,同时将俄排除出国际贸易体系及产业链供应链中。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强推“脱钩”“断链”终将砸疼自己。近几个月来,随着对俄制裁负面效应显现,国际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震荡,加剧美国国内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危机。有美媒指出,如果停止进口俄产品,将进一步推高美国国内市场价格,美国相关产业将面临更大损失。

其二,美国强拉别国加入对俄制裁“阵营”,是为维护本国战略私利。“美国既要确保制裁发挥最大效力,又要允许贸易运转。”美国国务院制裁协调办公室主任奥布莱恩日前的这番言论,说出了美国心底的“小算盘”。一方面,美国以俄乌冲突为契机,将对俄制裁视为维护自身霸权的一件“趁手”武器:既打压遏制俄罗斯,又加强对盟友伙伴的战略捆绑,使其更加依附美国。另一方面,美国又不愿承担对俄制裁带来的经济苦果,因而一边编造所谓“民主”“正义”叙事、极力拉拢其他国家制裁俄罗斯,一边却继续维持对俄关键商品进口,不惜让盟友伙伴乃至全世界为自己的战略私利埋单。

时至今日,美国还在向乌克兰“递枪”。美国白宫官网近日发表声明称,将为乌克兰拨付总额约30亿美元的最大单笔军事援助。截至目前,美国承诺向乌提供的军事援助总额已超过135亿美元。美国持续拱火俄乌冲突,给全球经济复苏制造出更多障碍,粮食短缺、能源紧张、通胀高企等多重危机仍在外溢,自己也不能独善其身。美国趁乱谋利的算计只会加速透支自己的国际信誉和影响力。(李嘉宝)

原标题:说一套做一套,美国真是虚伪到家了(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06日   第 10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