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英国新政府面临挑战重重

海外网 2022-09-07 15:53:42

1128981950_16625041962541n.jpg

9月6日,在英国伦敦,新就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抵达唐宁街10号首相府。(图/新华社)

9月6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新任党首特拉斯在苏格兰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在就任英国首相后的首次讲话中承诺将带领英国度过“风暴”,重建经济。想度过“风暴”,英国新政府要迈的“坎”不少。

虽然成功当选保守党新党首并成为英国首相,但特拉斯从约翰逊手中接过的不只有权力,还有一大堆内政外交难题。特拉斯面临的是一个深陷危机的经济,英国通胀率已达到两位数。英国央行警告称,英国经济到今年底恐将陷入长期衰退。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列出了新首相面临的七大内政外交难题:冬天临近能源价格飙升,如何帮助民众负担日常开支?医疗系统NHS在新冠疫情后越发不堪重负,如何面对冬季发病高峰?还要继续不惜血本援乌抗俄吗?如何团结因党魁选举而四分五裂的执政保守党?如何应对苏格兰再次独立公投的诉求?如何化解脱欧造成的北爱尔兰问题可能对与欧盟关系的影响?能源危机下如何兑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目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从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到失灵的公共服务系统,特拉斯将不得不填补经济不景气的重大漏洞,并承诺不征新税。特拉斯面临着“噩梦般”的待办事项清单。中国社科院欧洲问题专家田德文研究员分析说,英国下次议会选举将是2025年,留给特拉斯干出有效政绩的有效时间很短,特拉斯急需带领保守党取得一些成果才可能长期执政。

2022年是中国与英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而随着特拉斯成为英国新任首相,中英关系的走向无疑受到各方关注。田德文认为,特拉斯从担任外长以来,在对华立场一直表现得比较强硬,发表过不少负面言论。担任首相后,特拉斯这种对华态度会不会发生变化还有待观察。但是,外长和首相的定位毕竟不同,首相更需要谨言慎行。从英国的国家利益来说,特拉斯若想长期执政,推动英国对华政策回到互利互惠、理性务实的状态应该是重要的加分项。

半个世纪来,中英关系虽有坎坷,但总体不断发展。两国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千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从近乎为零上升到500亿美元。2021年中英贸易再创新高,中国对英投资增长两倍多。伦敦成为世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近期,中国与苏格兰之间首次开通了集装箱海运直航航线,这条新航线再次展现了中英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当前这个特殊时刻,英国新政府应当多一份与中方相向而行的理性。

作为英国“最年轻女首相”的特拉斯能否带领英国一一缓解危机?历史在等待答案。英国新政府应当认清的一点是:内忧外患之下,英国需要的并不是在对华关系上制造问题和麻烦,而是通过处理好对华关系为动荡的局势增添一份确定性。(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