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大搞科技霸权主义,美国害人害己

海外网 2022-09-08 08:20:48

近日,有关报告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下属机构持续对中国西北工业大学开展网络攻击。这是美国把科技“武器化”,持续发起对华“科技战”的最新例证。美国近年来为维护自身在全球经济与科技的主导地位,大搞科技霸权主义,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纵观人类文明史,科技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变革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然而,美国逆潮流而动,把科技异化为限制、遏制甚至打击别国的工具:滥用信息科技优势,大肆实施网络攻击和监听窃听;滥用太空科技优势,成立空天部队,部署空间武器……这一系列行径背离了科技的本来价值,危害他国的信息安全、国防安全和正当发展权益,理所当然受到谴责。

科技发展应该加强交流合作,而不应该把别国拒于千里之外。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是各国推进科技创新的必然选择。在当今“地球村”时代,人类共同面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更需要加强科技交流合作。然而,美国动辄以“卡脖子”技术为工具,发动“科技脱钩”,甚至阻隔科技人员正常的国际交流合作,对别国正常的技术引进进行种种限制。其结果必然是损人害己,必然激起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世界各国民众反对。

科技竞争应该公平有序,而不应该成为打压别国的政治操弄。在公平的国际规则之下,展开有序的国际科技竞争能够相互激发创新能力。然而,美国在国际科技竞争中,其狭隘的“技术民族主义”不断发展为“科技霸权主义”,无视公认的国际规则和秩序,顽固坚持从“实力地位”出发,严重偏离了良性竞争的轨道,屡屡采取政治手段干扰破坏别国科技发展进程。为了遏制中国在5G领域的竞争优势,美国重施当年打压法国阿尔斯通的故伎,打压中国华为公司。为了保持在信息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优势,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之外,加大对华技术供应链的排他性和歧视性,出台歧视性外资政策限制的同时,严格限制本国企业对华科技类投资。美国政客经常把与中国展开“科技竞争”挂在嘴边,但那不过是实施政治操弄的一种说辞而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人类面临许多新的共同挑战,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亟待加强。中国将继续以开放的思维,采取务实的举措,携手各国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让科技推动发展造福全人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技支撑。

(张保淑,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原标题:让科技推动发展造福全人类(望海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08日   第 01 版)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