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女王谢幕

海外网 2022-09-09 20:55:23

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享年96岁。作为全世界在位时间最久、年纪最长的君主,伊丽莎白二世先后经历了15位英国首相,被誉为“现代英国的基石”。

640.jpg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图源:外媒)

女王的一生几乎就是一部英国当代史。

1952年,父亲乔治六世去世,伊丽莎白继任加冕。继位初期,她面对的是英国国力衰退、物资短缺、冷战阴云,还需要面临与前殖民地的关系调处问题。丘吉尔曾评价:“她细致入微、见多识广、认真负责,刚登基就接见各国总理、大使……她做得毫无纰漏。”

长达70年的统治期内,伊丽莎白二世经历了“日不落帝国”解体、冷战、英阿马岛战争、苏联解体、脱欧、疫情等风风雨雨,见证了人类科技突飞猛进、国际格局剧烈变化,称得上“在广播中继位,在手机上谢幕”。许多英国民众说,她是变化浪潮中近乎唯一的不变,也是一种精神象征。

女王在位的最后一年,太平洋岛国巴巴多斯脱离英联邦,不再尊女王为元首;英联邦成员牙买加、圣卢西亚等国呼吁取消君主制,成立共和国;澳大利亚此前也暗示,澳民众给予伊丽莎白二世很多“情感支持”,但女王去世后,情况可能发生变化。

而在英国国内,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独立暗潮一直涌动,甚至关于“君主制”的去留,近年来英国民间也有不少讨论。

如今女王离世,英国是否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640 (1).jpg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加冕。图源:中国新闻周刊

女王很受英国人欢迎,但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君主制的支持率却在下滑。有人甚至预测,新国王查尔斯三世很可能目睹君主制的瓦解。此前也有英国民调显示,18至24岁受访者支持选举产生国家元首的比例超过了希望维持君主制的人。

但这毕竟只是一部分群体,在保守主义政治传统根深蒂固的英国,制度的更替并不会轻而易举达成。在可预见的将来,大部分英国民众还会继续支持英国王室,君主制终结的可能性较低。

女王去世对英国来说更多是象征性事件。如今,英国君主已经实现平稳更替,新国王和新首相还会依照惯例形成合作关系。

但作为国家元首,女王的离世会让英国在短期内缺少一个凝聚性的力量,尤其在涉及国家主权和统一的问题上,会形成一个较大的政治真空。

女王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备受爱戴。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前夕,女王就作为国家统一的一个象征,从超越英国政府的高度,呼吁当地民众“慎重考虑未来”,这对抑制苏格兰分离势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她的离世令一些民众陷入茫然,不排除一些地方分离主义势力借机生事,这也是留给继任者的巨大挑战。但英国毕竟还有强大的国家机器,观察人士分析,短期内,苏格兰大概率不会独立,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也很难统一。

目前,英联邦有50多个成员国,元首由英国君主兼任,并无实权。近些年,英国在英联邦内部的影响逐渐下降,一些成员国趁机脱离体系成立共和国,但这已不是二战后殖民地的民族独立潮。事实上,这些国家与英国的密切关系没有多少改变,多年殖民历史形成的语言文化、经济交往等关系不会轻易割断,体系中的一些小国经济相当依赖英国。

640 (2).jpg

9月6日,特拉斯在苏格兰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图源:视觉中国

对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来说,刚上任就遇到女王离世这样的大事件,的确是不小的挑战。但治丧过后,内政外交的困局才真正棘手。

眼下英国通胀高企,民众生活成本大幅攀升,经济增长乏力,还有苏格兰独立及北爱尔兰问题的近忧远虑;国际上,既得妥善应对俄乌冲突,又得处理好同美国、欧盟、中国的关系,哪一个都不容易。特拉斯意识形态倾向明显,不少英国民众认为其胜选系保守党内“私相授受”,担心新首相强硬的对欧、对华政策,会让英国付出更大经济代价。这些都需要新首相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予以解决。

对于新国王查尔斯三世,英国民调显示,他在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远比不上其母亲。眼下,新国王面临的难题是如何与政府合作缓解民生危机,可能需要减少王室财政开支,支持更多慈善及公益活动。长远看,查尔斯三世能否以自身威望维护英国国家统一和英联邦团结,才是更大考验。

英媒称,很多英国人从记事起,就是伊丽莎白二世在执政,她带给英国人太多的时代感,她是一个没落帝国最后的弥合剂。

但历史的一页注定要翻过。随着经历过二战的老一代世界政治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一代开始接棒全球治理的重任。他们要把世界带向何方?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观点/徐瑞珂(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

张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采写/在焉、点苍、云歌

编辑/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素素、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