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受瞩目的新闻”|从习主席署名文章看大国外交

海外网 2022-09-17 20:46:00

最近,乌兹别克斯坦新闻界在为一件大事忙碌着。《人民言论报》的编辑们反复讨论、精心规划版面式样,乌兹别克斯坦报纸网留出首页头条最重要位置。当地时间9月14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撒马尔罕,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这些准备,为的是以最理想的方式刊登习近平主席访问前夕在乌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编辑们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当前乌兹别克斯坦最受瞩目的新闻”“能够刊登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这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640.png

2022年9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图源:《人民言论报》)今年是中乌建交30周年,习近平时隔6年再次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从2016年的《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到此次的《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在文章里既回望历史,也着眼当下,更展望未来。“‘绿野草铺茵,空山雪积银。’这是600多年前明代中国官员出使中亚后写下的诗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文明古国,伟大的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两篇署名文章思接千载,一下子就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乌中关系建立在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历史交往基础上,乌兹别克斯坦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今天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乌兹别克斯坦“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第一副校长茹利波伊·埃尔塔扎罗夫说。

640.jpg

2022年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授予“最高友谊”勋章。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心有所向,路必不远。”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发表的署名文章提到的许多合作项目,都已进入当地人民熟悉的日常生活。比如“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这条由中国企业承建、长度为中亚第一的铁路隧道穿越大山阻隔,19.2公里长的隧道只需900秒就可通过,让当地摆脱了境内运输需要绕道他国的窘境。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电气化改革项目部主任纳夫鲁兹·埃尔基诺夫曾在首发列车上体验了穿越该隧道的全过程,他说:“安全、可靠、舒适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的代名词。”图兰拜·库尔班诺夫住在乌首都塔什干,以前回趟老家安集延要花上一整天,现在坐火车回家只要6个小时,他真切体会到“一带一路”合作为本地物资运输和人员流动不断提速。

640 (1).jpg

一辆专列停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进口。(图源:新华社)6年前,习近平在《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中写道:“双方都支持修建中吉乌铁路,愿同有关国家共同推动商谈工作。”6年后,他在《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告诉人们:“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运力潜力不断释放,中吉乌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乌兹别克斯坦正从‘陆锁国’转变成‘陆联国’。”还有中乌工业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4条管线、轮胎厂、棉花加工合作……孔子学院也在塔什干、撒马尔罕落地生根,培养了大批汉语人才,成为中乌友好的使者。一系列变化让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很振奋。他们从习近平文章里,看到了好朋友的真诚关心,也看到了好伙伴的务实帮助。

640 (2).jpg

学生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孔子学院上课。(图源:新华社)事实最雄辩。习近平在6年前的署名文章中说:“我们希望中乌共同发展繁荣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今天,中国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未来更可期。“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近50亿美元,正朝着全年100亿美元的目标稳步迈进”“双方还要扩大减贫扶贫合作,让中乌互利合作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我们要扩大媒体、教育、卫生、文化、旅游、新闻、考古、地方交流等领域合作,加快互设文化中心和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鲁班工坊,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让中乌双边关系历久弥坚,让人民世代友好绵延不绝”……在今年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描绘了中乌两国合作更广阔的图景。《人民言论报》编辑部主任赛达赫马德·舒库罗夫赞叹:“这篇文章富有远见卓识、内涵深刻。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引领乌中关系继往开来,将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深入人心。”乌兹别克斯坦有句谚语:“只有结满果实的大树才会引人注意。”美丽的撒马尔罕,1300多年前就以“土地沃壤,稼穑备植,林树蓊郁,花果滋茂,多出善马”在中国唐代玄奘法师笔下熠熠生辉。如今,这座中亚的历史名城将见证中乌关系的大树愈发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文/小节

编辑/海声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夏丽娟、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