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美国视频博主: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意思的地方

海外网 2022-09-21 15:36:58

美国人赛瑞斯·詹森(Cyrus Janssen)有一个中国名字“王德中”。他会说一口流利普通话,还自发制作了不少关于中国的视频在海内外视频网站播放。近日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王德中谈起了他创作的初衷: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知之甚少,作为一名曾在中国生活了十多年的美国人,他希望向西方人介绍他眼里的中国。

王德中用“机会”二字来概括他和中国的故事。回忆起在中国的工作生活经历,王德中说,“我第一套房子就是在中国买的,我在中国也结婚了,我们第一个孩子也是在中国出生的。”

在中国的生活给王德中留下了无数美好回忆。他说:“我去了好多地方,欧洲、非洲、亚洲、北美、南美都去过了,住了好多不同的地方,但是我觉得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意思的地方。”上海话、苏州话、四川话……中国天南海北的方言让王德中感到新奇,他学了普通话尚且不够,还向媳妇学起了粤语。

王德中文中_副本.jpg

舌尖上的中国更让王德中念念不忘,他记得上海菜的甜、川菜的辣,还有媳妇夸赞的“最好吃的粤菜”。“我觉得可以住在中国一辈子,因为有太多东西可以去看一看。”王德中说。

丰富多彩的文化让王德中看到了中国的“可爱”,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则让他看到了中国的“可敬”。王德中认为,要评价一个国家怎么样,要看这个国家的人民怎么说。从中国同事、中国朋友、中国网友那里,王德中听到最多的是大家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王德中举例说,他曾在上海一家高尔夫球场工作,身边不少同事来自小县城和农村,每次春节假期后返岗时都会分享他们家乡发展的好消息。原本没有路的地方,如今修建了宽阔漂亮的公路;原本人人只能骑自行车的地方,如今许多家庭都开上了汽车;原本只有一所学校、没有医院的地方,如今有了丰富选择……王德中感慨道:“中国哪里都是发展得很厉害的!”

王德中认为,中国将会继续发展,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最大目标就是增进人民福祉。中共二十大将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并稳步实现这些目标任务。他说,中国制度的一大优势就是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这是我最尊重的一部分”。在美国要做成一件事很难,内部相互掣肘的现象很严重;但在中国很简单,决定了走一条路,就走这条路。

作为中国发展的亲历者和观察者,王德中说,他未来会把关于中国的视频一直拍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责任。”他说,作为美国人他爱美国,同时也爱中国。他想在中国拍更多视频,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从我的眼睛来看中国是怎样的”。

监制/姚小敏

统筹/王丕屹

策划/牛宁

审校/毛莉

文案/何洌

后期/陆宁远

------------------------------------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系列报道】

①坦桑尼亚人法迪里:爱上中国的“安全感”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