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古中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稳定性

海外网 2022-09-28 15:48:06

古巴驻华大使.jpg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付勇超 摄影)

2022年是中国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62周年。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日前接受海外网采访时回顾了两国建交的历史,表达了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期待。

佩雷拉说,古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可以追溯到175年前。1847年,一批中国劳工乘西班牙货船抵达古巴。19世纪,华人参与了古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作出了卓越贡献。1960年9月,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愿同新中国建交。同年9月28日,古中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一决定源于民意,这样的民意伴随着两国关系发展。

佩雷拉表示,多年来,古巴一直优先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古中关系在平等、尊重与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今天,古中关系已具有前所未有的稳定性。双方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对国际事务立场相近,两国关系得到了多层次全面发展。

佩雷拉还表示,在建设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进程中,古中双方始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今年3月,中国共产党和古巴共产党第四届理论研讨会举行,两党深入交流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看法,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各自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成为一个历史性时刻,古巴十分期待和关注,相信中共二十大将为中国加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劲动力。

佩雷拉说,古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古巴坚定不移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企图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完整的行为。中方代表近日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古巴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的正义斗争。这证明了古中关系的特殊性。

佩雷拉介绍,在经贸合作方面,尽管古中两国在产能方面存在差异,但古中经济具有很强互补性,发展潜力巨大。例如,中国是古巴货物出口的主要市场,古巴糖、朗姆酒等商品在中国市场接受度高、需求大。古巴对华出口新增龙虾、咖啡和蜂蜜等食品,市场前景好。今年4月,“古巴精品国家馆”入驻中国电商平台,这将成为古巴对华出口商品的新窗口。(吴正丹)

--------------------------------------

【推荐阅读】

“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报道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