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学习小组 >

【学习小组】给习近平的这枚U盘里,藏着一个“彩蛋”|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⑩

海外网 2022-10-01 14:31:43

1.png

2017年5月14日,初夏的北京,万物并秀。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来华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时任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对这次中国之行充满期待,临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特意提及由中企承建、即将通车的蒙内铁路,表示“非常感谢中国”。

肯雅塔把这份来自东非高原的感谢,装进了一枚由红色中国结串起的金色镂空窗花U盘里。这是他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的礼物。

2.jpg

2017年5月,时任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赠送习近平主席的蒙内铁路纪念U盘。(摄影/胡杨)

U盘正面刻着“Mombasa-Nairobi Railway”(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字样,里面藏着一个精心录制的“彩蛋”——U盘存储的视频中有这样一段画面:伴随着欢快的非洲鼓点,镜头转向辽阔的东非草原,铁路线向前延伸,现代化车站拔地而起,中非建设者并肩绽放笑颜……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肯雅塔时强调,要以蒙内铁路建设为牵引,推进建设路港一体化的产业经济走廊,共同打造蒙内铁路、蒙巴萨港、蒙巴萨经济特区三位一体合作新格局,并提议将中肯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jpg

2017年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时任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0多天后,蒙内铁路正式通车。

通车当日,肯雅塔率领阵容强大的“体验团”登上蒙内铁路列车,包括第一夫人、多位政府高官及多国驻肯使节,代表肯尼亚全国47个县的47名年轻学生也成为首批乘客。“体验团”一路走走停停,肯雅塔亲自为沿途7座火车站揭牌。透过车窗,可以望见百余年前修建的“米轨铁路”。两条铁路相隔不远,却标注着迥然不同的历史篇章。

4.jpg

2017年5月31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标志着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新篇章始于2015年12月4日。那一天,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现场,习近平郑重宣告: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蒙内铁路是落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成果。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也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

5.jpg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我在中国第一次体验了开火车。”曾驾驶首班蒙内铁路列车的“明星司机”康西莉亚说。2017年初,她作为蒙内铁路招募的7名女司机之一,在陕西宝鸡铁路技师学院参加为期50天的培训。“把中国的火车技术带到肯尼亚,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基础设施技术。”

而让中国游客印象更深的是,蒙内铁路的乘务员和列车员穿着清一色的中国版铁路制服,着装整洁,仪态得体,很多游客还以为回到了国内。

6.jpg

2021年3月2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蒙内铁路指导司机杨明和他的肯尼亚女徒弟康西莉亚在机车内进行发车前的检查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琰 摄

铁路是现代经济的大动脉。近年,在不同的外交重要场合,习近平多次提到蒙内铁路的发展建设:“愿支持肯方打造铁路沿线经济带和工业园区”“对肯方关心的铁路建设等项目,中方愿同肯方一道做好可行性研究”“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铁路等重点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不止是铁路线的延伸,中非合作之路也越拓越宽。

2019年12月,蒙内铁路延长线——内马铁路一期货运通车;2020年5月,奈瓦沙集装箱内陆港建成,成为内马铁路上重要的货运枢纽,进一步拓展了肯尼亚乃至东非地区的交通和商业版图;2022年7月,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港新油码头迎来了第一艘满载柴油、汽油的油轮;2022年8月,肯尼亚卡瑞曼纽大坝供水项目在中国帮助下投入运营......

人享其行、货畅其流,蒙内铁路已是东非大地上的一条“黄金通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蒙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94.5万人次、集装箱181.7万标箱、货物2029.3万吨。

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说,这是“中非关系最大的‘义’”。

文/子木

配音/静玄

编辑/海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习主席的国礼故事”系列报道

【学习小组】这份礼物,是塞尔维亚工人为习近平“独家定制”|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⑨

【学习小组】8架“枭龙”为习近平护航,定格“巴铁”友谊|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⑧

【学习小组】收到“柳林海”号船模,习近平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⑦

【学习小组】习近平:“30年的友谊,你看看”|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⑥

【学习小组】这张老照片里,有习近平和父亲的澳洲情|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⑤

【学习小组】习近平送出的景泰蓝,有啥不一样?|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④

【学习小组】习近平获赠的这方拓片,诉说着一段历史传奇|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③

【学习小组】两件国礼,见证了一个伟大倡议的诞生|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②

【学习小组】十八大后首访俄罗斯,习近平收到一张《真理报》|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①

责编:刘素素、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