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党争大戏演不停,美式民主失民心

海外网 2022-10-10 15:53:28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美国两党近身肉搏、刺刀见红,党争大戏轮番上演。

今年6月以来,围绕2021年国会山骚乱事件,美国召开了一场又一场听证会,两党非但没有达成共识,反而继续大打“口水仗”。这边拉锯战还没分出胜负,那边又上演起了剧情更离奇的“搜家大戏”。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联邦调查局突袭“搜家”调查事件持续发酵,两党及双方支持者闹了个你死我活,还发生了针对联邦调查局的暴力事件,美国社交网络上频频出现“内战”一词。

美国国会山骚乱听证会现场。(图源:视觉中国)_副本.jpg

两党恶斗日趋白热化,外来移民毫不意外成了被殃及的池鱼。用《华盛顿时报》的话说,“可能再没有比移民问题更深入人心的‘红蓝分歧’了”。连日来,两党围绕移民问题搞出的一出出闹剧霸屏美媒。共和党籍的得克萨斯州长将拉美移民直接送到副总统哈里斯的“家门口”,同样是共和党籍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包机将一批难移民“转送”到波士顿附近的富人区。而面对被“快递”到家门口的难移民,整天将“拥抱移民”挂在嘴边的民主党却避之不及,嘴上不忘大骂共和党搞“人口贩运”。

然而,政治作秀无法真正解决问题。2022财年,美国执法部门在美墨边境逮捕非法移民已达到创纪录的200万人。不止移民问题,枪支暴力、堕胎权……面对重重难题,只有争吵,不见解决,越来越多美国人对这套失灵的“美式民主”失去信心。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69%的民主党人和69%的共和党人都认为,民主“面临崩溃的危险”。虽然双方对威胁的性质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但都对美式民主感到悲观。两党间这点罕见的共识,真是对美式民主绝妙的讽刺。

文案/何所思

后期/尔 击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