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欧佩克+”减产,美国遭“外交羞辱”不意外

海外网 2022-10-10 18:12:33

03990000-0aff-0242-3d01-08daa8cd5199_w1023_r1_s.jpg

10月6日,洛杉矶一加油站展示当日油价。(图源:美国之音)

石油输出国组织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又称“欧佩克+”)决定减产引发的风暴仍在持续。10月9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克里斯·墨菲威胁说,沙特“必须为此付出代价”。“欧佩克+”的减产决定被《华盛顿邮报》等外媒视为对美国的“外交羞辱”。过去几天美国各级官员纷纷对“欧佩克+”的决定进行了严厉批评,这仍难以掩盖美国遭到“外交羞辱”的尴尬,也将进一步加剧美国与中东盟友之间的紧张关系。

对美国而言,未能阻止“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无疑是一场巨大的“外交失败”。过去几个月来,为了降低国际油价、缓解美国国内不断走高的通胀压力,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拉拢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主要产油国,不但不断加强对中东盟友的安全支持,拜登本人还于7月中旬出访沙特,并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会谈。结果,美国这些举动显然没有讨到什么好处,在8月象征性宣布9月日产量增加10万桶之后,“欧佩克+”终于还是做出了202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减产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欧佩克+”做出这一决定的时间点极为敏感,正值欧盟批准实施第八轮对俄制裁方案之际,距离欧盟对俄罗斯海上石油进口禁运生效还剩下2个月,距离11月8日美国中期选举也仅有1个月。“欧佩克+”此时的减产决定显然让美国意难平,特别是会议还邀请遭美国制裁的俄罗斯副总理兼能源部长诺瓦克出席,更是引发美国强烈不满。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10月5日表示,“欧佩克+”这个决定“表明该组织与俄罗斯站在一边”。在美国看来,过去多年“唯美国马首是瞻”的中东产油国,这次让美国很丢脸。

尽管美国对“欧佩克+”的决定大加抨击,但从“欧佩克+”国家自身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很难做出的决定。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就分析称,拜登政府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从初夏高点后回落的汽油价格中受益,但欧佩克希望继续维持卖方地位。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海湾事务高级主任的克尔斯滕•方滕罗斯表示,“沙特知道美国会对此不高兴,但是他们不在乎。”

可以说,美国正在吞下常年将中东作为“加油站”的苦果。自上世纪70年代布林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美国通过将中东产油国绑上自己的“战车”建立了石油美元霸权,多年来这套美国提供安全保障、中东国家提供石油维持美元信誉的游戏一直运转正常。但是,随着近年美国的战略重心逐渐从中东转向亚太,美国在中东盟友眼中成了“不靠谱”的代名词。在这些国家看来,过去几届美国政府不断在中东实施战略紧缩政策,削弱了对美国继续提供安全保障的信心。美国政府在巴以、伊核、叙利亚、也门等中东热点问题上不断“翻烧饼”的政策变化,也早已把这些中东国家折腾得身心俱疲。在这种情况下,中东产油国自然不愿把自己全部的利益“押注”在美国身上。美国休斯敦大学经济系能源专家埃德·希尔斯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指出,“欧佩克+”的决定不是他们与美国关系破裂的标志,“因为关系早已破裂,我们在他们困难的时候并没有提供太多帮助”。

美国前中东问题特使格林布拉特10月9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撰文称,“美国应该认识到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不是美国的附庸国”。如果美国仍拒绝认清现实、继续将中东国家作为“加油站”和“工具人”,那么华盛顿恐怕将遭遇更多“外交羞辱”。(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李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