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CPI涨幅超预期,美联储“正输掉通胀战争”

海外网 2022-10-14 18:51:46

美国超市_副本.jpg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伊利诺斯州,一名顾客正在选购商品。(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劳工部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0.4%,均高于预期的8.1%和0.2%水平;剔除掉食品和能源等波动性较大商品的核心CPI更同比上涨6.6%,创下1982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

高烧不退的通胀正在引发越来越多担忧。美国金融市场研究公司“财富债券”(Fwdbonds)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鲁普基称,“今天(13日)的这份通胀报告是一场彻底的灾难”。

压力难以缓解

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美联储今年已经5次上调联邦基准利率,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其中6月、7月和9月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希望通过加息冷却消费需求,从而降低通胀。但显然,美联储的激进加息并没有换来通胀“降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直言,“美联储正在输掉对抗通胀的战争”。

CNN称,美联储正在以各种方式帮助美国经济摆脱通胀,通过大规模加息以抑制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但9月份CPI数据显示,目前的情况并不好于今年3月。克里斯托弗·鲁普基认为,“这表明,无论美联储官员做什么都行不通。”

“美国之音”网站刊文称,“美联储今年的5次加息均未能有效缓解通胀压力”,美联储9月底的会议分析显示,政策制定者未能看到他们治理通胀取得的任何进展。美国托格尔投资研究公司首席执行官扬·西拉吉对福克斯新闻网站表示,核心价格飙升表明整体通胀可能仍然根深蒂固,“这是美联储的噩梦场景”。

经济前景黯淡

面对美联储很可能延续“鹰派”作风、激进加息的前景,美媒接连发出“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悲观论调。《华盛顿邮报》13日称,笼罩在当今美国黯淡现实之上的是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未来,因为没有人知道美联储为抑制通胀所做的努力是否会引发经济衰退。CNN称,“9月烫手的通胀报告使明年的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衰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大卫·威尔科克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时表示,“这份报告再次表明,通胀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它比之前看起来更像顽固的野兽,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加剧。”

在题为《外界愈发担忧美联储在对抗通胀时反应过激》的报道中,《华盛顿邮报》称,越来越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对经济的制动过于猛烈”。就连此前一再坚持美国不会陷入衰退的美国总统拜登也不得不稍微修正了一下措辞。他在10月11日接受CNN专访时表示:“即使真的出现衰退,那也将只是一次非常轻微的衰退。”

随着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美国人对经济的信心急剧下降。美联社-诺尔克公共事务研究中心12日的一项民调显示,随着中期选举临近,美国人对他们的经济状况更加悲观,认为个人财产不良的受访者大约为46%,相较于3月份的37%显著增加。

家庭面临困境

多项调查表明,在“高烧不退”的通胀下,许多美国家庭面临困境。9月的CPI分项数据显示,住房价格和食品价格暴增给美国人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压力。盖洛普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通货膨胀正在给56%的美国人造成经济上的困难。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不得不承认,通胀正在挤压美国家庭。鲍威尔最近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生活成本上升的广泛影响将“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

随着通胀加速,住房和其他必需品的成本上涨正在抵消美国人的工资收益。数据显示,在扣除通胀影响后,美国人的薪资收入已经连续18个月下降。CNN 13日称,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通胀带来的影响。福克斯新闻援引美国网贷平台“借贷树”(Lending Tree)的一项调查称,在过去6个月中,32%的受访者选择延迟支付账单,51%的美国消费者为支付账单而向银行过度借贷,26%的民众表示自己多次过度借贷。

通胀对低收入家庭的打击尤甚。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CPI飙高,对低收入的非裔及西班牙裔美国人的打击最为严重,因为他们的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支付交通、住房等基本费用。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全美15%的租房者拖欠租金。美国审计和税务公司罗申美(RSM)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苏拉斯称,目前的住房成本“简直是残酷的,无论核心通胀如何缓解,它都不会导致租金下降”。(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