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公安部: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海外网 2022-10-19 18:49:03

【侠客岛按】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0月19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与记者交流。

640.jpg

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图源:人民网)

公安部:10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介绍,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来,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2021年,杀人、强奸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抢劫抢夺案件、盗窃案件的立案数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的交通事故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安全感达到了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许甘露说,全国公安机关围绕人民群众出行办事息息相关的“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三大证件,不断优化流程手续,革除繁苛限制,率先推出了“网上办”“异地办”“一门通办”“全国通办”。公安机关负责的60项行政许可所需要的审批和颁发证件,办理的时间均大大短于法定的时间。近5年来累计为群众节省和减负的成本达到了2200亿元,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许甘露介绍,10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

最高检谈昆山反杀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大幅度持续下降,危险驾驶、电信诈骗等新型危害经济秩序、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大幅度上升。根据这样的犯罪结构变化,检察机关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从严追诉的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进社会和谐。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12年的69.7%下降至今年前9个月的28.3%,充分体现了司法的文明和进步。

童建明说,检察机关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童建明透露,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目前已建立了3600多个协作办公室,促进监督更有力、配合更顺畅。2013年至今年9月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

关于公益诉讼立法,童建明表示,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修改时,确定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的有4个领域,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018年以来,又进一步增加8个新领域,包括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各级检察机关办理的新领域案件占比已经达到2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