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美式民主失灵,信任危机加剧

海外网 2022-10-20 18:47:34

738ad459e65740c24ba876290d6aead.png

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发生骚乱。图/美联社

美联社10月19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式民主正处于失灵状态。在美国两党政客都铆足了劲争夺选民支持之际,美国民众却对“美式民主”愈发失望。美式民主的制度痼疾积重难返,并将美国社会推向撕裂加剧、两极分化的深渊。

权力制衡变成“否决政治”,是美式民主异化的突出表现。美式民主的分权结构导致权力部门往往更专注于自身而非整个国家,最终导致相互掣肘。比如,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围绕抗疫政策,美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州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各种互相矛盾的政策规定层出不穷,针对一些基本防疫措施的司法大战也从未中断,这不但导致美国在应对疫情时从未形成合力,也让疫情变成了政客们的政治筹码,最终令美国沦为“全球抗疫差等生”。不止于抗疫政策,分权制下美国很多政策最终都难逃沦为权力斗争牺牲品的结局。

美国“三权分立”体制越来越偏离相互制衡这一制度设计初衷,特别是司法权近几年党派化、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加剧,不断侵蚀着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基础机构的信心。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盖洛普调查6月发布的民调显示,民众对最高法院的信心跌至25%的历史最低点;9月29日发布的另一份民调则显示,只有47%的美国人表示对司法部门有“相当”程度的信任,此项数据比两年前下降了20个百分点。盖洛普称,这表明美国人对最高法院的看法已经到了50年来最糟糕的程度。而美国民众对国会和白宫的信任度更是早已长期在20%以下徘徊。

两党政客的无底线竞争也令民众对美式民主感到失望。两党为了赢得选举,政客为了个人的政治生命,均倾向于抓住和利用选民中的分裂性因素,挑起纷争,强化自身政治优势。比如,在今年的中期选举竞选过程中,民主党就不断炒作堕胎、少数群体权益等话题,共和党则在非法移民、犯罪和城市治安等议题上对民主党进行攻击。这种泾渭分明的意识形态斗争,令两党选民日益极端化,也让中间选民日益失去表明态度的空间。

同时,两党不断利用“杰利蝾螈”等政治工具固化选举地图、为本党选举利益服务的行为,不但令选举结果越来越难反映真实民意,也令不少选民对投票和选举日益冷淡,选举投票率不断走低,选举代表性和合法性不断流失,反过来进一步消减了美国民众对美式民主的信任。威斯康星州一位名叫亚当·科伊肯德尔的选民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就表示,现在“一切都变得更加分裂、更加两极分化、更加关注党派忠诚,而不是为选民服务”。

《纽约时报》10月18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7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险中,但只有7%的人认为这个问题是当前美国最紧要的问题。恰如这自相矛盾的民意所显示的,日益紧张的“驴象之争”消磨了民众对美式民主的信任,但无力改变现实又让他们充满挫败感。当美国人自己也对美式民主丧失信心时,美国又有何资格以“民主判官”自居?(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聂舒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