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生态环境部:史上首次!23人因环境质量数据造假被判刑

海外网 2022-10-21 17:19:45

【侠客岛按】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0月21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与记者交流。

640.jpg

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图源:人民网)

过去十年,中国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翟青介绍,过去十年,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由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全国地表水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全国土壤污染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具体来看,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比率达到了87.5%;地表水I—III类断面比例达到84.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1.2%;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

谈及绿色低碳,翟青说,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68.5%下降到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绿色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就环保督察的成效,翟青介绍,从2015年底试点开始到现在,督察已经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两轮全覆盖,并对一些部门和中央企业开展了督察。两轮督察共受理群众环境问题的举报28.7万件,已经办结或阶段性办结28.6万件。

中国碳排放超额完成国际承诺

有记者提问,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威胁?

翟青答,长期以来,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他介绍,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2021年,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下降至56.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6.6%,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0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下一步,中国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23人因环境质量数据造假被判刑

关于生态环保执法,翟青说,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生态环境部累计查办按日连续处罚等重点案件共计17万多件。“十三五”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83.3万件,较“十二五”增长了1.4倍。2016年、2018年分别严肃查处两起典型的环境质量数据造假案件,2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是生态环保历史上第一次因数据造假而被判刑,极大发挥了震慑作用。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庄鹏泽、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