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亚太地区不需要军事集团

海外网 2022-10-24 19:48:48

WechatIMG887.jpeg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珀斯举行会谈。(图/时事通讯社)

针对日本与澳大利亚政府日前签署一项安全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0月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亚太地区不需要军事集团,更不需要调动阵营对抗,鼓动新冷战的小圈子,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都将遭到地区人民的警惕和共同反对。

据《朝日新闻》10月23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2日在澳大利亚与澳总理阿尔巴尼斯举行会谈,并在时隔15年后发表了两国新的安全保障共同宣言。如果日澳开展正常的交流合作无可厚非,但这种合作应当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最近一段时期,日本与澳大利亚之间互动频密。今年5月24日,阿尔巴尼斯就任澳总理后次日,就前往东京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领导人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与岸田举行双边会谈。接着在6月的北约峰会期间,岸田和阿尔巴尼斯均出席参加。9月,阿尔巴尼斯专程前往东京,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葬礼,并与岸田举行会谈。对于岸田此次访问,《产经新闻》评论说,这不仅是岸田去年10月就任以来首次访澳,也是对澳方的一种“回礼”,旨在与阿尔巴尼斯建立良好私人关系。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表示,岸田原计划今年1月访澳,但因新冠疫情等原因推迟。今年5月澳大利亚大选后,澳内政外交政策出现了一定调整,所以岸田此次访澳也有对日澳关系进行再确认的意图。澳方将毗邻印度洋的西部城市珀斯作为会晤地点可以说有很强象征意义,借机表明日澳关系是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的合作关系。

借由签署新的安全保障共同宣言,日媒认为日澳朝着“准盟友”方向进一步迈进。与澳方签署新的安全保障共同宣言,是岸田此次访澳的重点议题之一。陈弘分析说,今年初日澳签署了《互惠准入协定》,再加上此次新的共同宣言,意味着澳大利亚有了干预东北亚事务的通道,也意味着日本可借澳大利亚更多在南太地区增加影响力。日澳今后的动向值得警惕。

日澳均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近年来两国积极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部署,不是积极加入美国主导的“小圈子”,就是跟着美国在亚太地区耀武扬威,大搞所谓的联合军演,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形势。陈弘认为,日澳之间基于“印太战略”的合作增多背后凸显了美国因素影响。澳大利亚是五眼联盟和“奥库斯”成员国,迫于国内法规约束,日本难以直接加入这两个组织,但通过深化与澳大利亚的防务关系,日本将能够间接加入这两个带有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对抗的“小圈子”,日本希望借此提高自身在美国亚太战略的地位。同时,这也将变相扩大五眼联盟和“奥库斯”的存在框架,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而言绝非幸事。(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