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3.9%,中国经济释放恢复向好信号

海外网 2022-10-24 19:53:48

WechatIMG1595.jpeg

9月30日,游客在太原古县城内购买小吃。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10月2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其中,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9%引发广泛关注。这一被外媒称为“超出市场预期”的数据,释放出中国经济恢复向好的积极信号。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4日报道称,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大幅高于前值,也高于市场预期。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10月24日刊文表示,工业生产超出预期。英国广播公司10月24日在文章说,这标志着三季度中国经济从二季度后强劲反弹。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表现依然突出。10月13日,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全球经济正危险地逼近衰退。前三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服务业持续恢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能源保供有力有效,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与全球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

从增长动力来看,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后劲增强。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2.4%,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在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支持下,消费需求总体延续恢复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巩固。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0.2%,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不断释放,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对经济恢复的关键作用增强。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7.4%,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外贸呈现较强发展韧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从发展成色来看,中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3个百分点,继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市场销售规模保持扩大,消费升级持续推进,新型消费稳定增长,凸显着中国消费市场的韧性,也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力量。

当前,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中国经济运行中仍有一些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更要看到,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中国坚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巨轮定能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向前,行稳致远。(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