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面对外媒提问,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这样回答

海外网 2022-10-24 18:46:18

【侠客岛按】

10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其中,一些外媒记者提到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反腐败斗争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发布会现场做了权威准确的回应。侠客岛摘编了部分问答。

1.jpg

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图源:人民网

1、日本朝日新闻社记者: 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认为是贵国未来方向的关键词,它的核心意义是什么?报告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否意味着贵国有意向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出口到国外?

2.jpg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介绍情况。图源:中国网

孙业礼: 你能够关注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关键词,说明你对我们的报告作了很认真的研究。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不尽相同,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标准。中国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称为“中国式现代化”。

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第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的规模,资源环境条件约束很大,这是中国突出的国情,这也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不能照搬外国模式,发展途径与推进方式必然有自己的特点。这么大规模人口的现代化,其艰巨性和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其意义和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推进这样规模的现代化也是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我们也感到责任很大。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我们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不能把哪个群体甩出去不管。当然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更不是劫富济贫,这里面有一个先富后富、先富带后富的问题;同时,共同富裕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会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十八大以来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以往一些国家的现代化一个重大弊端就是物质主义过度膨胀;强大的物质基础、人的物质生活资料丰富当然是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如果人只追求物质享受、没有健康的精神追求和丰富的精神生活,成为社会学家描述的那种“单向度的人”,丰富多彩的人性蜕变为单一的物质欲望,那也是人类的悲剧。这个为我们所不取,我们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纵观世界现代化史,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一个通病。我们之前也走过不少弯路,十八大后我们坚决遏制住了生态环境破坏的势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融入了我们的制度、政策和文化之中。我们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的旗帜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是我们制度决定的,也是我们文化决定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至于刚才你问到的中国是不是有意向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出口到国外,我想,我们的立场和态度也是一贯的,非常明确。我们不输入别国模式,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将自己的模式强加给中国,我们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我们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这是一种对人类多样性的主张,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交流互鉴的态度。如果国际社会愿意了解借鉴中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会敞开心扉,客观介绍,同时我们也诚心诚意地了解、研究、借鉴别国的经验。

2、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 中国一方面提倡“共同富裕”、反对“资本无序扩张”,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势头似乎有停止的迹象,有报道称中国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高,美国不断升级贸易和技术措施将进一步阻碍中国的发展。根据各位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哪方面将是中国首先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更快地做大经济蛋糕,还是确保经济蛋糕的公平分配?在两者都很重要的前提下,哪一个更应该被优先考虑?

3.jpg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介绍情况。图源:中国网

江金权: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应该讲,共同富裕是全人类的梦想,但是要真正实现有难度。刚才你讲到,是要先做大蛋糕然后再分配蛋糕,我个人理解,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个社会制度问题。资本主义制度是以资为本,它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不可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而社会主义制度是有条件、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结合你刚才提的问题,我想从五个方面回答:

第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方面是由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另一方面也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显著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其中一个就是共同富裕,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这是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所决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对这个问题作出了阐述。

第二,共同富裕这个路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先富带后富,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10年,我们解决了近一亿人口的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解决了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就是在推进共同富裕。所以,我们的共同富裕是实实在在地推进、在取得进展,而且通过全面脱贫,为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了一个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第三,促进共同富裕,必须解决好做蛋糕和分蛋糕的关系。你的提问里面也提到这个问题,有蛋糕才能谈得上分蛋糕,所以从逻辑关系上来讲,应该是先做蛋糕。只有做好了蛋糕,才能把蛋糕分好。一方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高质量发展,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这个蛋糕做大做好;另一方面,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相协调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防止两极分化。

第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急不得也等不得。所谓急不得,就是要立足国情,从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个实际出发,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谓等不得,就是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不是要等到发展起来后才去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而是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来解决,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共同富裕在不断进步、不断实现,不断取得成效。

第五,当前,我们要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实际上疫情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全球总体还是亮丽的。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是在全球大背景下,比如因疫情和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影响,中国经济比前几年速度有所放缓,但总体形势是好的,未来预期是强的,大家应该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要坚持就业优先、继续壮大实体经济,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引导人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这是当前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前提。

3、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看到,在二十大报告当中明确要求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和持久战,请问下一步会如何去部署,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整体策略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4.jp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介绍情况。图源:中国网

王建新: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斗争是其中的关键一役。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也就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当时总书记就掷地有声地强调:“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件、处分457.3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经过坚决斗争,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广泛深刻的革命性锻造,赢得了永葆先进纯洁的历史主动。

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同腐败的较量是一场殊死搏斗,只能进、绝不能退,只能赢、绝不能输。所以,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就像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是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链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

二是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

三是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健全管权治吏体制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强化权力制约。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同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四是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打通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堵点,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

五是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探索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能够协调联动,更好地发挥信仰信念的引领作用,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4、阿尔及利亚国家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了解到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怎么确保这一战略得到有效实施?

5.jpg

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介绍情况。图源:中国网

穆虹:您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刚才,孙业礼先生已经部分谈到了这个问题,我愿意再补充一些情况。

过去十年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的巨大变化之一。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降幅达34.8%,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增加到87.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持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5%,主要资源产出率提升58%,可以说绿色转型成效十分显著。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优化,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共抓大保护为导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两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也作出了系统部署: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强调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三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是中国人民的课题,也是全人类面临的课题,我们会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也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亚楠、扈嘉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