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民主党内讧,美政府被“打脸”

海外网 2022-10-25 17:51:35

内文图.jpg

10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进步党团主席、民主党议员贾亚帕尔(左)在记者会上讲话。(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10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30名民主党议员发表公开信,要求拜登政府大幅改变其乌克兰政策,并寻求与俄罗斯直接谈判。在距离中期选举仅剩两个星期之际,本就为选举挣扎的民主党却发生这样的“内讧”,无疑是一直忙于给俄乌局势“拱火浇油”的美国政府被自身政策反噬的例证。

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拜登政府的乌克兰政策首次面对来自本党的真正阻力。签署这封信的30名议员中包含多位民主党“进步派”重量级议员,在美国《国会山报》看来,这些“进步派”议员们的举动无疑暴露了民主党内本就存在的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分歧。对本就为选情挣扎的民主党来说,在距离中期选举日不到20天之际爆发“内讧”绝非幸事。

这封“打脸”白宫的公开信说明,民主党政客们正在吞下自己操弄地缘政治酿下的苦果。

一方面,自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包括石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受此影响,美国国内能源等价格快速上涨,拉动通胀率一路走高。尽管美联储在过去几个月内连续加息,但仍没能将通胀率从超过8%的40年高位拉回2%-3%的目标区间。高通胀和激进加息叠加之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也令选民对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日益不满,令民主党本就不太乐观的选情雪上加霜。美国广播公司10月23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在处理经济、通胀、油价等议题上,共和党都以两位数的优势领先民主党。《国会山报》10月23日在题为《“笨蛋,问题是经济!”》的报道中援引多份民调称,当前美国民众更关心的是自己的钱包,而不是民主党不断炒作的堕胎等议题。“笨蛋,问题是经济”这句话,正是前美国总统、民主党人克林顿在1992年大选中使用的口号,他当年正是凭借在经济议题上的优势击败了携海湾战争胜利之势谋求连任的老布什。而现在,共和党人显然准备有样学样,利用当前美国糟糕的经济局势最大程度击败民主党人。

另一方面,美国不断在俄乌冲突上“拱火浇油”、拉帮结派、强迫站队,实际上令美国自诩的“世界领导力”遭到削弱。俄遭遇的全面极限制裁让越来越多国家不得不认真思考在经贸金融上过度依赖美国的脆弱性,下决心在外汇储备、贸易结算、资产配置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努力,从而加速世界的去美元化进程;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产油国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拒绝美国增产要求,《华尔街日报》等美媒称“美国与沙特关系破裂”;美国能源企业趁俄乌冲突引发国际能源价格飞涨“薅欧洲羊毛”的行为更是惹怒了欧洲人,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期多次指责美国在出售天然气上搞“双重标准”,称“这不是真朋友该做的事”。可以说,过去几个月里,美国一系列为了谋取自身利益、肆无忌惮损害他国利益的行为,令国际社会看清了拜登政府所谓的“价值观外交”仍是“美国优先”的真面目,也令各方愈发意识到追随美国的代价和保持战略自主的重要性。

民主党因俄乌局势“内讧”也再次说明,俄乌冲突没有赢家。美国短期内或许可以谋取地缘政治私利和经济利益,但长期来看,美国越是深度介入俄乌冲突,将来可能遭到的反噬就越大。美国政客是时候反思在乌克兰危机当中应当承担的责任了。(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