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首位亚裔首相将带领英国走向何方?

海外网 2022-10-26 08:06:24

AAW1TXH.jpg

资料图:英国新任首相苏纳克 (图/AP)

10月25日,刚刚当选为英国保守党党首的里希·苏纳克在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新任首相。苏纳克是英国历史上首位亚裔首相,也是100多年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在创造历史的同时,苏纳克也面临非同寻常的挑战。

作为英国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的第五任首相、以及英国今年的第三位首相,苏纳克从前任特拉斯手中接过的不仅有唐宁街10号的钥匙,还有内政外交的一大堆麻烦。特拉斯9月初就任首相时,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曾列出新首相面临的七大内政外交难题。然而,前首相特拉斯的戏剧性下台,并不意味着这些难题就全部随之消失。BBC网站刊文分析,新冠疫情重创经济成为苏纳克上任伊始面临的严峻考验。能否走出病毒大流行和经济活动大幅度停滞的困境,是英国自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陈琦表示,拥有丰富专业能力的苏纳克实际在9月的党首选举中就已“获胜”,只不过保守党派系斗争和对苏纳克族裔问题的偏见,才让特拉斯当选。现在,苏纳克正式当选,但并不意味着他能团结四分五裂的保守党,毕竟党内派系的斗争和对他族裔问题的偏见仍旧存在,这对其执政稳定性构成了威胁。同时,英国深陷经济泥淖的根本原因是英国自身竞争力在国际市场的下降,有过财政大臣经历的苏纳克今后的政策可能会有短期效果,但若不解决英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恐怕难以长期奏效。因此,苏纳克今后的执政只要出现任何些许偏差,恐怕都会引发保守党内部派系的攻击。

除了内政难题外,苏纳克如何重建英国的全球形象无疑也受到各方关注。苏纳克是英国近六年来的第五位首相,首相的频繁更迭不仅冲击国家政治的稳定,而且也动摇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皮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政治混乱影响了英国的稳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说,在特拉斯上任之前,英国的国际声誉就已经受到了打击。

陈琦分析认为,苏纳克上任不意味着英国外交政策会有大幅度改变,因为执政党保守党外交理念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早已形成固定框架。苏纳克目前确保其长期执政的关键因素主要在于内政,他在外交方面可能将会更多地向保守党妥协。(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