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哇嘎哩供】汉服为媒,穿出自信

海外网 2022-11-01 10:48:50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唐代诗人李贺,用短短诗句刻画了一个衣袂飘飘的美少年形象。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身着汉服,出现在寻常巷陌,成为街头一道风景。

汉服又被称为“华服”。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展现了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也向世界呈现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VCG211297998740.jpg

近年来,汉服不断“破圈”,爱好者与消费者群体不断壮大,各类汉服主题活动也层出不穷,更是中国年轻一代文化自信的鲜活表达。

在大陆,身着汉服“打卡”拍照、分享汉服日常穿搭,早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日常。唐制的齐胸襦裙、宋制的三裥裙、明制的马面裙……这些裙装样式,不少女生都能如数家珍。

到了中秋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看到身着汉服的翩翩少女行走在街道、公园等地方,甚至会让人产生穿越的感觉。可以说,古风时尚融入人们的现代生活。

台湾,汉服也有大批拥趸。每年11月,台湾多个城市都会有汉服爱好者聚会。大家身着各种形制的传统汉服聚在一起,有的还会带小朋友一起参加,现场十分热闹。

如今,为了满足岛内汉服爱好者的需求,台北还开设了汉服体验馆。不少台湾南部的汉服爱好者坐着捷运赶去台北,就为了能把自己美美的样子拍下来。

其实,不论大陆还是台湾,穿汉服的年轻人之所以越来越多,关键,还是让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雅之美。通过汉服,两岸年轻人既能了解历史文化知识,又能满足个性化追求。与此同时,当汉服爱好者互称“同袍”,这里面既有群体的认同感,也蕴含了更多社交属性。

让我们共赴一场“古今相融”的汉服之约,一起穿出我们的文化自信!

统筹:姚小敏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文案:孟庆川

后期:陆宁远

责编:陆宁远、孟庆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