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专访伊朗驻华大使:“我经常去北京的新疆餐馆”

海外网 2022-11-03 19:49:33

中国和伊朗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友谊历久弥新。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伊朗总统莱希对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莱希总统强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伊朗始终愿加强对华合作。

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中,中伊两国如何携手为世界贡献更多稳定性、确定性?最近,侠客岛专访了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让中国网友熟知的是,去年克沙瓦尔兹扎德到访新疆,拍摄发布了Vlog,有力反击了西方对新疆的抹黑。

(戳视频,看专访现场~)

1. 侠客岛:来华几年,您对中国的整体印象如何?

克沙瓦尔兹扎德:首先我祝愿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切顺利。我担任伊朗驻华大使已有4年,从刚来时到如今抗击疫情,我看到了中国正迈向复兴,看到中国人民依靠团结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困难作斗争。我相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中国。

20 年前,我曾短暂跟随官方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20年后,当我被任命为驻华大使再次来到中国时,我看到很多和20年前不同的地方。这些变化表明中国处于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中国人民正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中国人对外国人很友好,在这里你不会觉得自己是外国人,而会觉得自己就是中国人的朋友。中伊两国都有伟大的文明,为我们更好地相互理解奠定了基础。

2. 侠客岛:9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签署了关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伊朗为什么要加入上合组织?

克沙瓦尔兹扎德:伊朗从2006年起就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上合组织由来自中亚、东亚等区域的国家组成,伊朗与这些国家都有着良好关系。上合组织为伊朗促进与这些国家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具有政治、经济、安全和文化基础的潜力,可以为伊朗与其他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上合组织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西方国家参与的组织。我们将来可以更清楚看到创建这样一个组织的好处。

3. 侠客岛:随着不断“扩容”,上合组织版图已覆盖东亚、北亚、中亚、南亚、中东等地区,地缘格局更大,参与议题范围更广。之前有一些美西方声音将上合组织比作北约,您如何评价?

克沙瓦尔兹扎德:我认为这是错误的。上海合作组织以包容性为基础,并不是一个类似北约的军事联盟——这些军事联盟建立在二战后的两极体系上。上合组织并非冷战中建立,它鼓励合作,目的是双赢,可以更好地解决亚洲国家面临的问题。

上合组织为世界和平提供了空间。上合组织想改良国际秩序,而不是追求统治。北约希望占据统治地位,但上合组织并不想。

我认为这就是上合组织成功的原因。北约在欧洲或其他地方会制造冲突,现在欧洲发生的俄乌冲突,本质上是北约扩张主义造成的。北约的政策和行为正在破坏和平,这不是好事。

1.png

上合组织在撒马尔罕举行峰会(图源:路透社)

4. 侠客岛:在“9·11”事件后的20余年里,上合组织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遏制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安全合作领域成果颇丰。您怎么看中国的反恐政策,对这一区域有哪些影响?

克沙瓦尔兹扎德: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比如阿富汗,美国和欧洲在那里进行了20年的军事行动,给当地人民带去了深重苦难,制造了种种问题,然后拍屁股走人。伊朗也遭受过恐怖主义炸弹袭击,许多人因此丧生。我认为,上合组织国家间合作有助于帮助伊朗肃清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根源于贫困。例如阿富汗,缺乏良好教育、基础设施、交通建设和工作机会,这会带来很多问题。现在,我们可以帮他们创造工作机会,给他们的未来带去希望。

伊朗将和中国一起打击恐怖主义。中亚是非常重要的地区,伊朗在地理、文化上都和中亚有联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帮助中亚的发展更进一步。比如,中国可以通过铁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连接,为沿途地区提供更好的建设方案。

在伊朗看来,中国经济发展良好,中国政府对亚洲国家态度友善,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21103195318.jpg

“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图源:中国军网)

5. 侠客岛:去年您和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赴新疆参访,您还在网上发了自己拍摄的Vlog。能分享一下您的新疆见闻吗?

克沙瓦尔兹扎德:是的,我们参观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城市,亲眼目睹那里是如何摆脱贫困的。我看到当地人民过上了美好生活,市场越来越繁荣。政府不断给予老百姓需要的,比如进步、发展、工作等。

我们非常愉快地参观了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透过敞亮的后厨,清楚看到和面、配料、制作全过程,这勾起了我们“伊朗胃”里的馋虫。就着香喷喷的馕来一大串滋滋冒油的羊肉串,是伊朗人日常生活中的一大享受。巧的是,馕在波斯语里的发音也是Naan。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走访当地人家庭,我们和教培中心结业学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针对一些人对教培中心“侵犯人权”“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恶意指控,一名维吾尔族出租车司机说,教培中心从来没有限制学员的人身自由,他在教培中心学习的7个月里随时可以回家。经过学习,他不仅认识到极端思想的危害,还提高了职业技能,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他盼望他的两个儿子将来可以成为警察和教师。他说希望一些西方国家停止插手新疆的事。

一些人编造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等耸人听闻的谎言,根本原因是不想看到中国的发展进步。我们在新疆亲眼看到的绝不是“种族灭绝”的暴行,而是“消除贫困”的努力。正是这些努力,让新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某些外国势力干涉新疆问题,并不是因为他们多么“热爱”新疆,而是想利用这个借口向中国政府施压。像美国,嘴上批评中国,自己却在世界其他地区做尽坏事,该被制裁的是美国这样的国家。

作为一名外国人,我亲眼目睹了新疆的进步,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并没有什么不同。我爱吃新疆菜,经常去北京的新疆餐馆,我见到的维吾尔族人都非常友好。

微信图片_20221103195331.jpg

伊朗驻华大使馆的新疆Vlog(图源:微博)

6. 侠客岛: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经贸伙伴。您对中伊两国未来发展有何展望?等到疫情过去,您会怎样向中国游客推荐伊朗?

克沙瓦尔兹扎德: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很好,两国领导人也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前段时间,中伊两国领导人还在撒马尔罕会面。伊朗水果等产品最近也获准出口到中国。有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可以互相帮助,共创美好未来。

我希望我们能尽快击退疫情,让更多中国人去伊朗看看。伊朗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国家,从里海到波斯湾,你能感受到不同的气候特征。如果你想去看丛林、悬崖,应该去里海附近;如果你对藏红花感兴趣,就去马什哈德,每个城市都有不同风格。我们还有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波斯地毯。

我诚邀所有的中国朋友到伊朗享受美好旅程,伊朗人民非常友好,他们也乐于看到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

微信图片_20221103195401.jpg

采访/在焉

拍摄、制作/云鹤、安先、胡杨

编辑整理/绫波、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