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国际 >

进博会,对美西方“脱钩论”的响亮回答

环球网 2022-11-04 09:37:29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于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致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首创,这五年来在国际市场独树一帜,取得远超世界预期的丰硕成果,已经成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国际贸易整体环境面临严峻挑战,进博会犹如一面迎风飘扬的自由贸易大旗,提振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对各国参展企业来说,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在商言商,通过进博会的平台,在广阔的中国市场寻找更多的合作机遇。从各方面讲,这都是中国发展与开放在新时代为世界主动创造的重大利好。

与往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最大的特殊点在于它是中共二十大闭幕不久举办的,外界对二十大的高度关注和丰富解读,都会自然延伸到进博会上。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舆论试图给中国贴上“封闭”“与世界脱钩”的标签,时不时地就想找出一些蛛丝马迹来营造“外企逃离”等氛围。进博会响亮地告诉世界,这种误导是徒劳的、担心更是没有必要的,中国的大门不但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据统计,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结构更优化,代表性更强,数量超过上届。值得一提的是,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更有不少企业已签约第六届进博会。事实自己会说话,这些数据的分量足以压倒所有疑虑。如果不是尝到甜头、得到实惠,如果不是对中国市场有信心、有期待,这些跨国企业能这么踊跃当“回头客”吗?前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超2700亿美元,增长的趋势将在今年以及今后延续下去。

特别要说一句,华盛顿一直抱怨对华贸易逆差,但却对美国企业在华拓展市场百般阻挠,甚至威胁恐吓,这很不应该。这些年里,美国官方自己小心眼也就罢了,一部分反华政客还经常用高音喇叭甚至高压水枪对与中国市场关系密切的外国企业进行恶意滋扰,想把它们从中国身边轰走。当前跨国企业所感受到的重重压力,绝大部分来自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而华盛顿近乎疯狂的“找事”是其中的头号不稳定因素。

进博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第一届进博会的举办是在2018年,这个时间点其实很值得回味。当时正值特朗普政府兴师动众地要对中国开打贸易战,让很多人一度对中国前景无比悲观,认为中国一定会被打趴下了。然而结果是,连美国人都承认这场贸易战“没有实现任何目标”,反而“成功地让美国再次精疲力竭”。但进博会却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哪怕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也未能动摇分毫。事实证明,市场的力量终归比华盛顿狭隘的政治操弄强大,或者说形势比人强。

今天的世界比2018年面临了更多的困难,阵营分裂和对抗从“疯狂想法”走向现实风险,这是当初大部分人都没有预料到的。然而越是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各国越需要相互联通、开放合作。进博会的独特魅力,恰恰在于它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进口商品展,更成为了促进全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橱窗”。它为饱受地缘政治对抗折磨的企业注入了“活水”,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引来了“清泉”。与此同时,进博会每年都为最不发达国家企业提供免费标准展位,这是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的生动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

只要中国的经济保持繁荣,世界上就会有更多的人分享到红利,为促进全球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力量。在人类社会发展面临分裂对立风险的时候,进博会上汇聚八方来客的热闹场景,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这不仅是中国开放底气和信心的重要来源,还承载着人间正道的希望。我们把进博会一届一届办下去,积累起来的正能量将带给世界更大的惊喜。

责编:栾雨石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