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岛叔说】“网课爆破”,必须严惩!

海外网 2022-11-07 19:16:12

近日,河南一名老师上网课时遭遇网暴,直播间有人播放刺耳音乐甚至恶意威胁,话语不堪入目,严重扰乱网课秩序。几天后,这名老师去世。事情引发网友普遍关注。

640.png

(图源:网络)

老师去世是否与网暴有关,当地警方称已介入调查,正用技术手段锁定侵入网课的不法分子。但这名老师的遭遇并非个例。在网上,这种行为被称作“网课爆破”。一些网课参与者故意泄露网课会议号和密码,不法分子有组织地“入侵”在线课堂,通过强行霸屏、刷屏骚扰信息乃至辱骂师生、播放不雅视频等极端方式,恶意扰乱教学秩序。

有人会说:这一般都是年轻人或者未成年人捣蛋,顽劣的孩子哪儿都有,不至于上纲上线,而且这类行为“来无影去无踪”,管起来费事费力,网络恶作剧而已,不必大惊小怪。

但事实是,“网课爆破”不是某些顽皮孩子的心血来潮,而往往是有预谋、有组织的。有调查记者卧底“网课爆破”相关社交媒体群发现,进群后3分钟内,群里就更新了5条网络会议号,随即传来2条“爆破成功”消息。

群里有人问“怎么放黄片”,立马有人上传方法;有人说上一场“爆破”发了砍头视频,很快有人回复“我想要”;有人担心网课老师报警,群成员则说“警察不管”“未满14岁”。就这样,多地老师遭到“网课爆破”,严重时一节课就被四五个“爆破手”同时开麦侮辱。

网络确实给一些人提供了“护盾”。试想,如果这些人是在线下冲进某堂课闹事,能这么容易得逞吗?有了匿名隐身衣,这些人就觉得可以潇洒来去。但笔者要说,“网课爆破”很可能涉嫌违法。这类扰乱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都有相应惩治措施。

比如《教育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很多学校都开设网课,某些在线会议软件注册用户数量指数级攀升。若“网课爆破”大肆蔓延开来,很可能变成网络暴力的“集体狂欢”,对线上教育生态形成巨大冲击。

笔者也是一名教师,这两年常对着摄像头给大学生讲课。坦白讲,想要线上课跟线下课一样出彩,老师的付出会更大,也更累。要是遇到“网课爆破”,还没有技术反制手段,那真是身心俱疲,师道尊严全无。虽然当下“网课爆破”是一个处于萌芽阶段的新现象,但绝不能纵容。

试想,今天这些人可能处于“好玩”“恶作剧”或者某些阴暗心态去“爆破”网课,万一形成示范效应、规模效应呢?再进一步想,现在很多企业、机关、学校都使用在线会议软件,假如这些也被“爆破”,后果又将如何?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治理“网课爆破”。遏制“爆破手”的邪恶冲动,需要广大网民、相关平台和公安、教育、网信等多部门发挥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维护尊师重教的教育秩序。

所谓“网络爆破”是网络暴力的新形式、新样态。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大网暴治理力度,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笔者认为,对“网课爆破”,必须好好惩治,以儆效尤。

文/巴山夜雨

编辑/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亚楠、扈嘉翼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