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在美国多州,奴隶制存废竟是“未解决问题”

海外网 2022-11-08 12:42:42

内文图.jpg

资料图:在路易斯安那州立监狱,一队囚犯在狱警看管下劳动。(图片来源:美联社)

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于11月8日举行。除了国会议员选举和州长选举,许多州还将就本州重要事务进行公投。在今年中期选举中,阿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俄勒冈州、田纳西州和佛蒙特州五个州的选民将决定是否在本州彻底禁止奴隶制或非自愿奴役。已经2022年了,美国多州竟然还在讨论奴隶制存废问题,无疑是对美式人权的巨大讽刺。

例外条款难以修改

虽然是针对州宪法内容的公投,但这五个州选民将要决定的实际上是一项涉及美国宪法的条款。虽然在1865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第十三修正案废除了奴隶制度,但留下了允许对监狱囚犯实施强迫劳动的“例外条款”。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该条款“使得在美国大部分地区,奴隶制作为对犯罪的惩罚仍然是合法的”。美联社称,这一条款已经成为过去100多年里不同形式的奴隶制在美国泛滥的漏洞。

这五个州是最新推动在宪法中删除这一条款的州。2018年,科罗拉多州选民批准了一项修改州宪法的公投,取消了州宪法中的相关条款;2020年,内布拉斯加州和犹他州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些州的努力或许可以产生足够的动力来推动国会对第十三修正案的修改。

迄今为止美国仍有20多个州的宪法中存在类似的条款,剩下的州则是根据宪法条款在管理相关事宜,因此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仍是推动对宪法第十三修正案的修订。然而,根据美国宪法,修改宪法需要国会参众两院2/3议员的同意和3/4的州立法机构的批准,国会多年来始终难以推动相关工作。在非政府组织“无例外监狱集体”工作的希达·墨菲告诉CNN,该组织“希望有足够多的州取消宪法中的例外条款,为废除和取代美国宪法第十三修正案的运动提供坚实的基础。”

种族主义痼疾难除

这一宪法相关条款事实上已经成为美国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痼疾的代表。美国联邦及地方各级监狱犯人中存在大量监狱劳工,其中多为黑人和有色人种。美联社称,对南部一些州来说,这一条款成为州和地方政府继续奴役非洲裔等少数族裔的“通行证”。在南部多个州,非洲裔一度曾因为诸如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或是在人行道上不让路等行为而被拘留,从而再度沦为被奴役的对象。

BBC则指出,在宪法第十三修正案通过后的几年里,南部多个州都通过了专门旨在镇压黑人社区并迫使他们进入监狱工作的法律。直到现在,一些被囚禁的美国黑人仍然被迫在他们祖先曾经被奴役的南方种植园里采摘棉花和其他作物。以路易斯安那州立监狱为例,根据非营利组织“无罪计划”的数据,该监狱中大约有75%的囚犯是非洲裔。

美国石溪大学副教授、反奴隶制历史学家组织负责人罗伯特·蔡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就表示,“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解放奴隶的修正案中有重新奴役他们的条款”,“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里,它把非洲裔男女关押起来,把他们的劳动力卖给私人公司,让他们重新沦为奴隶。”曾因误判而被关押在路易斯安那州立监狱25年的柯蒂斯·雷·戴维斯在接受BBC采访时说,“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明白,人类不应该成为其他人的财产”,“他们也不该是路易斯安那州的财产。”

强迫劳动劣迹斑斑

美国私营监狱对囚犯的奴役暴露了美国强迫劳动现象的冰山一角。强迫劳动现象在美国农业、种植、家政、餐饮、旅游、医疗等各行各业无处不在,针对儿童和妇女的强迫劳动尤其触目惊心。

据非营利机构“美国农场工人就业培训计划”估计,美国至今仍有约50万童工从事农业劳作,很多孩子从8岁开始工作,每周工作长达72小时。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03到2016年间,美国有452名儿童因工伤死亡,其中237名童工死于农业事故。根据美政府问责办公室2018年11月报告,5.5%的童工在农场中艰苦劳作,死亡童工案件有一半来自农业领域。另据美国《里士满时讯报》报道,美国有24万到32.5万名妇女和儿童遭受性奴役。美国非政府组织“现在结束奴隶制”称,一名被贩卖至性行业的儿童一天“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天,每年可榨取15万至20万美元。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严重关切美国社会存在的强迫劳动,呼吁美国政府认真反思和对待。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和建议书实施专家委员会(CEACR)从2012年起连续多年对美大量18岁以下农场童工严重工伤事故表达关切。2014年第103届国际劳工大会期间,国际劳工标准实施委员会将美违反《1999年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案件列为重点国别案件之一上会审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任人口贩卖问题特别报告员格拉齐亚在2016年结束对美国别访问后发表声明,呼吁美采取更有效措施调查以强迫劳动和劳动剥削为目的的人口贩卖案件。(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