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 | 岛妹说】什么鬼!有些儿童绘本竟然“少儿不宜”

海外网 2022-11-10 15:04:31

“滚远点”“去死”,半裸按摩,吃朋友,给别人舔汗……

你能想象这是儿童绘本中的情节?

先来看这本《船舶100立体书》:邮轮上,一名男子趴着,身旁女子为他按摩。除了臀部的毯子,男子一丝不挂。有家长说,幸好提前看过书中内容,要是孩子突然翻开,咋跟孩子解释呢?

1.jpg

(图源:北京日报)

再看这本《中国童谣》:绿色的骷髅爪子,通体深黑、像蛇被刺穿身体的女孩,黑暗中似被禁锢的人……不少家长吐槽,“冲着中国原创画风买的,但实在说不上多好看”“看不出深奥,就觉得诡异”。面对读者差评,网络书店客服说:书中选载的中国民间童谣属于中国传统文化,因年代久远,与现代人审美有差距。

2.jpg

充满暗黑元素的儿童绘本(图源:北京日报)

但家长们显然不买账:“创作可以天马行空,但对于广大低幼读者来说,出版者难道不应考虑用美好、健康的画面形象给童谣添彩吗?传承传统文化不该去粗取精吗?”

也有绘本一言不合爆粗口、抖暴力。“滚出去!”“肮脏的家伙,在我揍你之前,赶紧滚远点!”“看我不把你打成肉酱!”——这是《不一样的卡梅拉》中的配文。当3岁半的孩子与同伴玩耍时,脱口而出“滚出去”,着实把孩子妈妈周女士吓了一跳。她反复回忆后才发现,这是绘本中的对白。

4.jpg

脏话连篇的儿童绘本(图源:网络)

有的绘本甚至出现男孩给女孩舔汗、女病人只穿件肚兜、人被火烧水淹、详述动物交配情景、鼓吹一夫多妻或家庭暴力等内容。

5.png

此前备受争议的“男孩给女孩舔汗”绘本内容(图源:网络)

绘本是儿童读物,是用图画给孩子讲故事,培养孩童情操、价值观的启蒙读物。孩童之心如白纸,最是天真懵懂,给孩子们看这些内容,会带来什么影响?

为什么一些儿童绘本里会出现“少儿不宜”的内容?

一位童书编辑告诉岛妹,一般图书选题都得经过出版社选题论证会讨论。要是涉及敏感问题,选题很难通过,倒逼编辑在报题环节谨慎判断。图书出版前要申请书号,相关部门对内容有大致把关,至于其他细节,出版社通常设有印前印后质检环节,一系列检验统统过关后,图书才能出版。

但眼下出版商大量涌入童书市场,某些此前从未涉足童书领域的出版社和非专业人士也跑来分蛋糕,儿童读物质量良莠不齐。

数据显示,全国有逾550家出版社参与儿童图书市场竞争,相关领域由此前的专业出版社“遥遥领先”变为各类机构你争我抢。这种竞争态势下,亏的就是最该下功夫的内容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岛妹直言,部分童书出版重量不重质,根源在于相关出版机构变了味。比如有的作者随手拼凑童书,有的动画刚播出,出版社几天时间就能编出一套绘本。还有买卖书号的、钻知识产权保护空子的……可偏偏这些人能找到销售渠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成年人有辨别力,但儿童辨别力不足,爱模仿。儿童读物事关孩子三观养成与心智发展,偏离正常认知的内容会造成不良后果。这也是舆论如此关注问题教材、问题绘本的原因。

至于如何让童书回到正轨,熊丙奇认为,有必要建立儿童图书伦理审查委员会等相关机构,对童书内容进行伦理把关,确保童书引导孩子健康向上,也可考虑用童书出版基金会等形式,加强对优秀原创童书作者的扶持。同时,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给孩子选择适宜的童书,避免不良书籍涌入儿童阅读市场。

对于出版社来说,赚钱不能昧良心、无底线。不管出版什么,出版社和编辑是第一道关口,守好底线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文/云歌、点苍

编辑/绫波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青津、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