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岛叔说】“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

海外网 2022-11-10 19:49:21

最近,有两条新闻让岛叔很关注:

在重庆,71岁的胡大爷突发心梗,在渝康码黄码、无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情况下,重庆市中医院医生当机立断:“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72分钟后,胡大爷完成手术,脱离生命危险。

3.jpg

重庆市中医院启用异常码专门就诊通道抢救生命。图源:重庆日报

在青岛,一名患儿需进行肝母细胞瘤手术,医生被封控在小区,网友转发救助信息后,社区与当地防疫部门积极跟进,手术顺利进行。

4.jpg

网友转发救助信息。图源:网络

两地工作人员的担当收获了无数网友点赞:这才是“生命至上”!疫情防控与治病救人并不矛盾。隔离也好,封控也罢,都是救人的手段,最终目的是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有关部门一再重申,不能因疫情防控耽误患者救治,这应该成为全社会共识。

但现实中,有些地方把手段当目的,一味“为封而封”,把“生命至上”扭曲为“避责至上”,搞出“人死不死没关系,关键别让我挨处分”的混账逻辑。不仅酿成生命悲剧,更动摇了群众对防疫政策的信任和信心,破坏防疫工作大局。这种由“防疫官僚主义”造成的次生灾害,群众深恶痛绝。

解决这类问题,根子上要靠制度建设。前述两名病患之所以能顺利就医,靠的是相关医生、社区干部和防疫部门的给力担当。在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的今天,我们希望这种担当能更多一点,也希望相关部门力挺基层工作人员的担当精神。

在为义举点赞后,接下来网友们关心的是:重庆市中医院的医生们有没有因此受处分?没有处分,会不会得到嘉奖?

其实,对于如何在疫情期间实施医疗救护,国家已作出明确的制度安排。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要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急危重症患者。

今年1月,有地方因医院拒诊,发生孕妇流产事件,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召开专题会议指出,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此后,各地也纷纷出台文件,把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救治写入法规。

这次重庆的“生死时速”,正是因为重庆中医院早先制定了《新冠疫情下急诊患者介入手术抢救流程》,对类似情况备有预案,这就为一线人员的应急处置提供了制度依据,让他们能放手救助病患。

为了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基层人员压力最大,也最辛苦,需要面对的工作千头万绪,还要处理很多突发情况。上级必须理解一线工作的复杂性,避免用简单问责代替资源支持,要对一线人员充分信任、适度赋权,从制度上明确规定应急处置办法和免责情形,避免出事后甩锅或一味问责,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加重一线人员的思想负担,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不敢理直气壮、毫不犹豫地处理。

岛叔期待有一天,重庆、青岛这样的“生死时速”不再上热搜。

文/螺蛳道长

编辑/点苍、九段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冉、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