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海外网 2022-11-15 11:15:26

中美人民.jpg

资料图(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这是中美元首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是拜登总统执政后两位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中美各自完成今年国内重大议程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互动。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局面、处于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释放出双方都希望推动中美关系止跌回稳的积极信号。

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需要织牢防护和安全网。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议题覆盖了两国关系最重要的方面,其中台湾问题是一个重点。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美国不能也不应逾越的红线,这是中方传递给美方的清晰信号。拜登也作出了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的表态。美方在各种场合一再表示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美方应将有关承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两国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的关键,也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防护和安全网。

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在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中美不冲突、不对抗、和平共处,是两国最基本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经济深度融合,面临新的发展任务,需要从对方发展中获益,也是共同利益。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也离不开中美协调合作,这还是共同利益。美方过去一些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的动作,不但给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也对国际产业链合作和国际贸易体系造成严重冲击。比如,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禁令或出口管制措施,试图进一步打压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然而,美国这种“小院高墙”的政策,将全球芯片业都拖下了水。事实一再说明,不能简单用竞争定义全部的中美关系,合作始终是中美两国的最好选择。在此次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双方团队可以就宏观经济政策、两国经贸等问题开展对话协调,释放出双方努力将合作清单拉长的积极信号。

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将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中美关系的世界意义不言而喻,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世界的大事。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为例,2022年全球台风、山火、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灾害事件频发,给全人类敲响了警钟。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有较好的、长期的合作历史,两国在全球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此次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此外,两国元首就包括乌克兰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在内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中美元首会晤表明中美可以为了全球更广泛的利益而共同努力。

可以说,持续3个多小时的中美元首会晤,达到了深入沟通、明确意图、划清红线、防止冲突、指明方向、探讨合作的预期目的。值得注意的是,美方表示美国务卿布林肯希望尽早访华,跟进会晤后续工作。管控和稳定中美关系是一个持续不间断的进程,是进行时,不是过去时也没有完成时。期待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成为管控和稳定中美关系的一个新起点,双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工作重点,保持对话沟通,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交往合作,为中美关系增添正能量、装上安全阀,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