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中美元首会晤,习近平的表态大有深意

海外网 2022-11-15 17:54:52

昨天,全世界最重磅的新闻莫过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这是中美两国元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三年来首次面对面会晤,也是中美完成各自国内重大政治议程之后的首次会晤。

这场举世瞩目的会晤谈了哪些问题?将给今后中美关系发展提供哪些遵循?侠客岛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长聘正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

1.jpg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源:新华社

1、侠客岛: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直渲染中国有意重塑国际秩序,威胁世界。这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个表态传递出什么战略信息?

王栋:习主席对中国战略意图的表态体现了中方胸怀坦荡。美方一直对中方战略意图存有意识形态偏见,再加上维护霸权的私心,近年来不少美国政客的中国观日益扭曲、狭隘,甚至到了被迫害妄想症的程度。习主席点出这一问题,正揭示了美国错误处理中美关系认识论层面的症结所在。如果比照中共二十大报告和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就会发现,美国对华表述尖刻偏狭,中方则聚焦自身务实发展,这正应了中国一句古话:“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刁大明:习主席这句表态有很强的针对性,有效回应了美方一些非理性、非客观揣测。应该说,回应有助于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国内国际战略方向,有正本清源的作用。中美如何看待彼此,决定了两国关系发展方向。言外之意,中方光明磊落,也希望美方能从两国和世界人民利益出发,对中方有一个真实全面的认识。

2、侠客岛: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强调,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防护和安全网”。之前中美在台海、经贸等问题上出现矛盾乃至摩擦,到底是谁在破坏这张“网”?如何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

刁大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美建交至今,中方也一贯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都是处理两国关系的重要历史经验。但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美方迫于自身发展困境和霸权执念,在对华事务上越来越偏离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无视人类世界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导致中美出现对抗冲突的可能性上升。

这次中方在元首会晤的“高位”上重提历史经验,就是要明确两国关系的应然方向。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防护和安全网”是底线,必须在既有准则和框架下办事。这一点非常重要,希望美方能听得进去。

2.jpg

中美元首会晤现场(图源:新华社)

3、侠客岛:美方虽然屡屡表态不支持“台独”,但今年8月台海局势骤然升级后,也曾放话“若中国对台发动‘攻击’,美国可能出兵保台”。怎么看待中方说的“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希望美方将总统先生的承诺落到实处”?

刁大明:相关表态传递出的立场极其明确,是用高度“战略清晰”回应美国的“战略模糊”: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不容任何质疑,美方也绝不能在台湾问题上存有任何侥幸或作出任何战略误判。误判的后果极其严重。

有人说美方的“四不一无意”已变成“五不四无意”,多出来的“一不”,就是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但坦率讲,美方在会晤通稿里提到的“胁迫”和“持续加强的进攻性行为”等表述依然值得警惕。习主席说“希望美方将总统先生的承诺落到实处”,是因为美方某些人极端挑衅,想让台海形势升级到各方都不愿看到的局面。美方必须将表态和承诺落到实处,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王栋:习主席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是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关于台海问题的最权威表态。一些美国政客为捞取政治利益,大打“台湾牌”,给“台独”拱火、发错误信号,使台海局势紧张。美方虽一再表态不支持“台独”,却不断加强美台关系,妄图掏空虚化“一中”原则。习主席说的“希望美方将总统先生的承诺落到实处”,大有深意。

本届美国政府自上台以来就中美关系作出了不少承诺,但落实效果寥寥。归根结底,是他们将上届政府错误的中国观承继下来,简单用“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实则试图维护美国霸权。同时,美国内部也有很多矛盾,不同小团体各自打算盘,有的硬要将中美关系往对抗冲突的局面上推。重申美方需落实承诺,非常有必要。

3.jpg

参加会晤的美国总统拜登(图源:央视新闻)

4、侠客岛:外媒多用“威权叙事”来扭曲甚至妖魔化中国。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晤中提到,“民主对抗威权”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中美相处前提是平等交流,不应试图改变甚至颠覆对方制度。怎么看待这个论断?

王栋:美国所谓的“民主对抗威权”的叙事框架,本身就是“伪叙事”,是美方自身认知框架失调导致的扭曲。

美方从一元论出发,认为只有西方所谓自由、民主才是正当的,缺乏多元性和包容性,他们自以为站在道德高地,对中国作出种种莫须有指控。在这点上,美方需要端正观察中国的心态和视角,好好琢磨一下中共二十大报告引用的古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刁大明:当今世界不是美方所谓“民主和威权”的对抗,而要承认多样性。世界并非千篇一律,中美应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应试图改变甚至颠覆对方制度。习主席表态高屋建瓴,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全人类共同未来角度,给美方点明了什么是“唯一正确选择”。

表态也回应了此前的一些杂音。到底怎么定位中美关系?应该说,中美关系不是价值观之争、发展模式之争,而是要求同存异,追求全球和平发展等共同利益。两国即便有竞争,也应是良性竞争,看看谁做得更好、谁更能有效回应国内民众关切、谁能更好承担应有国际责任。

5、侠客岛:这次双方都强调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同意双方团队就经贸、气候、公共卫生、农业和粮食安全保持战略沟通。中美关系要重返稳定发展轨道,哪些工作可以作为抓手?

王栋:两国元首在会晤后半程谈到气候变化、经济复苏等具体问题,这是中美共同面临的全球议题,需双方协调。还是那句话,美方承诺很多,但关键看落实。会晤后,美方称国务卿布林肯将很快来华,届时我们可观察美对华承诺会否落实、怎样落实。当然,我们也不用抱有过高预期,毕竟美国对华战略偏见已是思维定式,短时间没那么容易调整。

但总体看,本次元首会晤致力于为未来中美关系寻找正确相处之道,不任由中美关系的“敌意螺旋”上升,而是要把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4.jpg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源:新华社

刁大明:这是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美元首第一次面对面会晤,意义重大,对稳定两国关系的作用不言自明。今年8月,美国一些政客的极端挑衅做法已对中美关系持续造成伤害,这次面对面沟通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修复两国关系。从战略方向看,美方急于同中方沟通,中方也展现出大国的责任担当。

中美双方在会晤通稿中都提出,就双方关切的核心政策领域进行了沟通,财政、经贸、气候、卫生、粮食等领域的高级别官员也会后续跟进。这对双方很重要,也非常符合G20框架下的发展需求。加强各领域沟通,有助于解决现存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要看行动,但主要是看美方的行动。

文/云歌、点苍

编辑/绫波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陈亚楠、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