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哇嘎哩供】台北故宫里的国宝,一个都不能少!

海外网 2022-11-15 21:14:41

台北故宫博物院短短两年间破损了三件典藏文物,引发广泛关注。根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发布的新闻稿显示,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器物处瓷器科人员整理文物时,打开文物包裹后发现“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破损;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工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盘”掉落破损。

人们质疑台北故宫博物院管理能力的同时,更为“国宝”毁损痛惜。

世人皆知,中国只有一个紫禁城,却有两个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之所以被冠以“故宫”之名,其来历两岸中国人无不知晓。1925年,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曾经的紫禁城就更名为故宫,意为“前朝的宫殿”。抗战时期,为保护故宫里的文物不被日军洗劫,一群“故宫人”历经艰险辗转大半个中国,用生命守护这批国宝。后来,国民党又分批把2972箱文物运往台湾,一部分故宫珍藏自此在台北安家。可以说,两岸“故宫”,同根同源。

VCG111395755641.jpg

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品:肉形石。(图源:视觉中国)

如今,台北故宫博物院有近70万件文物,无一不是中华文化瑰宝。其中众所周知的藏品,就有西周的毛公鼎、唐代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北宋定窑白瓷婴儿枕等。仅以玉器为例,藏品远有新石器时代的玉璧、玉圭、玉璜,近有备受游客追捧的清代“翠玉白菜”,总数逾5万件。漫步台北故宫博物院,人们不仅可以领略这些国宝的魅力,更能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在民进党当局强推“去中国化”的影响下,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漏洞百出。之前,民进党当局被曝从台北故宫国宝中挑选9万件价值最高的转移至美国、日本,引发各界痛斥。如今,台北故宫博物院接连出现文物毁损,不仅难以向曾经用生命守护国宝的“故宫人”交代,更无法向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交代。

保护好台北故宫里的文物,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台北故宫里的国宝,一个都不能少!

统筹:姚小敏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文案:孟庆川

后期:陆宁远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