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权威解读】为啥说防疫措施优化 ≠ “躺平”?

海外网 2022-11-16 18:11:46

【侠客岛按】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等方面做出优化调整。

为什么要进行优化调整?二十条措施的科学依据是什么?近期,媒体采访了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侠客岛对相关观点作了摘编。

11.png

1、 问:为什么要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这是否意味着要“躺平”?

答: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持续跟进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病毒变异情况及其流行病学特征,结合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政策实施情况评估,经专家们反复深入研究论证,提出二十条优化政策措施。优化后的防控政策举措能有效应对各地疫情处置过程中的一些瓶颈和困难,比如隔离资源紧张、采样和检测能力不足等。要将有限的资源尽可能投入疫情传播风险高的人员和区域上来。

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二十条优化措施并不意味着放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也没有变化,而是要求更高,标准更严,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科学,更加快速有效,以最小的代价,在最短的时间,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2.png

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接受媒体采访。(图源:央视新闻

2、问:密切接触者管控措施为什么由“7+3”改为“5+3”?为什么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答:这是基于科学研判的结果。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最长潜伏期已缩短为8天左右,而在5天内发现阳性的可能性非常高。31个省份的试点评估研究发现,密接人员在末次暴露后5天内转阳率达94.5%,到7天时转阳比例将近99.7%。所以将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和3天居家隔离,用3天居家隔离把后续风险兜住。这样的调整能节约集中隔离资源近30%,在管控风险的同时,减少对集中隔离资源的占用。

在一个多月的试点评估过程中,密接的密接判定后,阳性率只有十万分之三点一,也就是管了10万人,可能有3个人是阳性,效率较低。只要把密接及时判定管控,就有更大可能降低次密接续发阳性的检出率。综合来看,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33.png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接受媒体采访。(图源:央视新闻)

3、问:为什么要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

答:高风险区外溢人员指的是在判定高风险区域前离开风险区的人员。根据试点评估结果,高风险区外溢人员风险较低,因此将管控措施作了相应调整,“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也就是说,假如A地划定了高风险区,对于高风险区内人员要实施封控管理,但对于A地划高风险区之前,流入到B地的风险人员,在B地追踪到后要对这些人员进行7天居家隔离管控。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管控周期从离开A地的时间算起,如果B地在排查过程中已经超过了管控周期,原则上无需再进行隔离管控。

4、问:为什么取消中风险区划定、缩小高风险区划定范围?

答:中风险区个别地方划得非常不精准、非常大。整个中风险区划定以后,出现阳性概率为十万分之三,风险极低。为尽可能减少管控区域和人员,取消了中风险区的划定。

对于高风险区,优化措施将划定范围缩小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强调不得随意扩大。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在科学精准的情况下划定风险区,可避免大范围管控老百姓的出行。相关举措不是放松,而是要求流调和风险区研判更加精准,把需要管住的风险管住,需要落实的措施落实到位,该调整的调整,尽可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44.jpg

(图源:央视新闻)

5、问:今后核酸检测怎么做?

答:在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明时开展。

6、问:“时空伴随”者怎么管控?管控时间怎么计算?

答:时空伴随者是涉疫场所的暴露人员,实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对于这类人员,要求在流调以后进行“三天两检”,及时排查。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要求都是各地加码的做法。不论是哪种管控方式,管控时间都是以人员末次暴露的时间开始计算。

7、问:外防输入方面,措施有无调整?

答:二十条措施取消了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阴性证明减少为1次;明确入境人员阳性判定标准为核酸检测Ct值<35;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等。

55.png

(图源:央视新闻)

8、问:怎么整治“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答: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已建立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每天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尽可能防范和杜绝“一刀切”、层层加码。

应对挑战,需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将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编辑/点苍、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李冉、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