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中印尼携手打造共同发展的样板

海外网 2022-11-17 17:14:11

VCG111410527156.jpg

2022年11月16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驶出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图源:人民视觉)

11月16日晚,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期间,有一项特别安排引人注目——两国元首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并观看两国合作成果展示视频。雅万高铁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期间亮相,向世界呈现了中印尼务实合作实实在在的成果。打造共同发展的样板,中国与印尼携手前行。

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项目。项目建成后,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正如雅万高铁加速前行,不断加深合作的中印尼关系坐上了“高速列车”。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同为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尼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连续6年保持印尼最大出口目的地。2021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0%,创历史新高。

谈及中印尼经贸合作基础实、韧性强、发展快的原因,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一是得益于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2021年,两国将原有的政治安全、经济、人文三个副总理级机制整合,建立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二是“一带一路”合作起到加速作用。印尼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2022年7月,中印尼双方续签了“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为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海洋领域合作成为一个新增长点。这进一步拓展了中印尼合作空间,双方在海上基础设施建设、海上交通、海洋经济和渔业领域合作潜力广阔。

中印尼合作潜力大动力足,未来加深合作大有可为。此次会晤,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2-2026)、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以及经贸合作、数字经济、职业教育、药用植物等领域合作文件。

在绿色发展领域,许利平分析说,印尼政府大力建设的北加里曼丹绿色工业园正吸引国外发展新能源、绿色经济的相关企业入驻,未来双方在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青山工业园和德龙工业园是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通过不断加深在镍产业方面的合作,将镍矿加工为镍铁和新能源电池三元材料,不但为印尼创造大量税收、就业和外汇收入,也为印尼深度参与全球不锈钢和新能源产业链提供了机会。此外,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成为中印尼合作的新亮点。具有优势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拓展印尼市场,为当地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例如,印尼西爪哇的小企业主在中资电商平台的帮助下,通过网络将产品销往印尼各地乃至世界各地。

以2023年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相信中国与印尼将继续沿着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道阔步前行,打造发展中大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公平正义的表率,南南合作的先锋。(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