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赋予“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

海外网 2022-11-20 09:31:57

中泰铁路_副本.jpg

位于泰国呵叻的中泰铁路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林昊 摄)

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总理府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双方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在今年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双方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赋予“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

经贸合作夯实“更为稳定”的物质基础。中国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312亿美元,增长33%。今年1至9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超过千亿美元,并且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当前世界范围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冷战思维、集团对抗意识回潮,局部冲突加剧,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泰两国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为区域经济复苏提供了动力,也充分彰显了两国关系的稳定性。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的《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6)》《中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将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为中泰命运共同体奠定更稳定的物质基础。

区域互联互通带来“更加繁荣”的机遇。中老铁路开通近一年来运输货物1000多万吨,其中很多是中泰之间的货物。当前,中泰铁路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条铁路是中泰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中泰铁路未来同中老铁路连接将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将为畅通中泰人流物流、促进经贸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如此,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也已正式启动,在澜湄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带一路”等框架下,中泰加深合作不仅造福中泰两国人民,也将提升次区域发展水平。

合作新增长点推动“更可持续”的发展。“美国之音”网站报道说,泰国在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强调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模式(BCG),这是一种利用科学、创新和技术来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维护生态系统和减少浪费的增长模式,以促进商业和应对环境挑战。目前,泰国已将BCG列为国家议程,而中国也正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双方可谓不谋而合。近年来,中泰不断培育新增长点,推动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协助泰国共同打造泰国5G智能示范工厂,赋能“5G+”工业应用创新;今年7月,首台出口泰国的电池动力机车从天津港装船发运,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机车首次出口东南亚;去年,中国品牌在泰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展望未来,中泰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还有更广阔空间,此次中泰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就提及“重点推动电动汽车等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合作”“加强在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供应链安全等关乎未来发展的领域合作”等内容。

一份又一份合作文件,一个又一个合作项目,见证中泰关系行稳致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辟中泰关系新时代,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张霓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