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大规模枪击案再破600例,美式悲剧周而复始

海外网 2022-11-21 16:17:33

内文图.jpg

11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当地警方封锁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枪声再起。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11月19日晚间发生的夜店枪击事件已经造成5人死亡,另有25人受伤。美国总统拜登2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必须解决各种形式的枪击暴力问题。这起枪击案是美国今年发生的第601起大规模枪击案,也令美国大规模枪击案数量继2020年和2021年后,连续第三年突破600例。周而复始的悲剧,一再表明美国社会已深陷“枪支暴力—舆论谴责—两党扯皮—无果而终—枪案再起”的死循环。

这起今年以来造成伤亡人数排在全美第四的枪击案,再度唤醒美国人对枪支暴力的恐惧和不安。科罗拉多州本就是美国历史上一些令人发指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生地,包括1999年4月20日发生的科伦拜恩高中枪击案、2012年7月20日发生的奥罗拉影院枪击案以及2021年3月22日发生的博尔德超市枪击案,这三起案件分别造成13人死亡、24人受伤,12人死亡、70人受伤和10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斯普林斯市上一次发生严重枪击案是去年5月10日,当地一场生日聚会上发生枪击案,造成6人死亡。

这起案件也被不少美媒与2016年6月12日发生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夜店枪击事件联系在一起,那起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至少53人受伤,在当时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为“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最为严重的一起恐怖袭击。”当地警方已经表示,将对这起案件是否涉及“仇恨袭击”展开调查。斯普林斯市警察局长安德里亚·巴斯克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每个公民都有权在我们的城市感到安全,不用担心受到伤害或虐待。”

无论这起枪击案背后涉及的动机究竟如何,它折射出了美国当下社会戾气蔓延、安全环境恶化的现实。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GVA)的统计,截至11月20日,全美发生死伤超过4人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达602起,超3.9万人死于各类涉枪事件,其中包括288名儿童和1205名青少年。同时,GVA预测今年全年美国或将发生675起大规模枪击案,成为有统计以来枪击案第二多的年份,仅次于2021年的690起。频发的枪击案正在改变美国人的生活:“计划逃离的路线”“不再去当地的杂货店”“正在考虑离开这个国家”“害怕送孩子上学”……《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克里斯汀·恩巴就写道:“美国最著名的出口产品曾经是可口可乐、牛仔裤和爵士乐……现在,我们以猖獗的枪支暴力和可怕的校园枪击事件而闻名。”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包括枪支暴力在内的安全议题正是美国民众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但极为讽刺的是,很多候选人都在借安全问题攻击对手、拉拢选民,而恰恰是这些被选民们选进国会山的议员们的不作为,导致枪支暴力成为美国难以治愈的“流行病”。当下美国政治场上两党对立严重,加上院外利益集团的干扰,以及最高法院日益保守化的倾向,令两党议员、特别是共和党议员缺乏动力去推动枪支管控和减少枪支暴力。尽管拜登在20日的讲话中再度提及今年6月通过的枪支安全法案,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这个所谓“30年来最重要”的枪支法案,本就是一个充满缺陷的“打折版”。

美国以世界4.2%的人口保有世界46%的民用枪支,总数量高达3.93亿支,美国的枪支暴力死亡率远超全球所有发达国家。CNN在一篇题为《为什么总统、国会和最高法院都不能阻止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文章中分析称,行政部门倾向于无所作为,最高法院则坚持尊重持枪权,国会陷入瘫痪,只要美国的枪支数量超过人口数量,“美国的枪支暴力循环就是可悲的、可预测的和永久的”。

正如拜登所言,子弹带走的不止生命,还在“更多家庭的餐桌旁留下了一张空椅子”,令更多受害者家属的“生活中出现了无法填补的空洞”。然而,如果美国政客仍纠缠于政治和意识形态斗争,美国社会仍被束缚于所谓的“持枪文化”中,再多的祈祷也无法治愈美国的枪支暴力“流行病”。(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