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从G20到APEC,中国声音鼓舞世界

海外网 2022-11-22 09:53:43

151669082241_.pic.jpg这是11月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街头拍摄的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标识。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11月14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到访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泰国曼谷。这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三年来,习近平主席首次线下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从G20到APEC,从巴厘岛到曼谷,中国声音持续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引领全球治理方向

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响亮声音,彰显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非洲通讯社刊文称,中国呼吁G20所有成员承担起作为国际和地区大国的责任,以身作则,促进各国发展,增进全人类福祉,推动世界进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发表讲话,反对将粮食、能源问题“武器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强调,亚太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和平稳定的环境。一个重要启示就是“相互尊重、团结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寻求最大公约数”。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说,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APEC愿景。文章说,中共二十大已表明中国将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这意味着在联合国框架下、在APEC等多边机制下,中国将始终坚持全球治理观,继续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继续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方考虑2023年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愿同联合国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这一项项中国承诺,彰显中国在外交行动中贯彻“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的共同体理念。亚洲基金会国际发展合作高级总监安西娅·穆拉卡拉在澳大利亚“发展政策中心”网站撰文表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将推动发展合作视为己任,中国既是新趋势和新模式的提供者,也是新模式的推动者。

拓展全球伙伴关系

在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从巴厘岛到曼谷,与会各国领导人都期盼同习近平主席面对面会晤交流的场景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刊文称,在G20峰会上,“每个欧洲国家领导人都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一对一的会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说,G20峰会是中共二十大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的多边峰会,习近平主席“与多国领导人进行了建设性的会晤”。泰国前外交部长卡席特对CNN表示,对于APEC会议的参与者来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非常重要。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法国、荷兰、南非、西班牙、阿根廷、塞内加尔、韩国、澳大利亚、印尼、意大利、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并将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称为中国的“外交派对”。

毫无疑问,持续3个多小时的中美元首会晤是G20峰会期间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一场双边活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刊文称,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领导人之间备受关注的会晤被视为两国关系的积极迹象。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随着两位领导人面对面会谈,一个更加积极的音符被敲响。时隔多年举行的中澳领导人会晤也备受关注,美国之音网站援引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学者的话说,这次会谈很重要,结束了澳中高级别政治对话长期冻结状态。据BBC报道,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师詹姆斯·考伯垂表示,中美、中澳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谈,本身就已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他们还能谈论G20关心的议题,就已经算是成功了。

在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的背景下,中国发出的合作强音引发外媒高度关注。美国之音注意到,习近平主席会见韩国总统尹锡悦时强调,“深化高技术制造、大数据、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反对将经济合作政治化、泛安全化”。文章分析,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半导体芯片产品在韩国对华出口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韩国在芯片领域如果失去中国市场将可能损失数十亿美元,“这将对韩国经济产生毁灭性影响”。

展现中国光明前景

习近平主席此访在多边会议、同各国领导人双边会谈等场合,系统、深入、精辟讲述中共二十大的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响。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一个强大、友好的中国,将为地区和世界带来积极影响,也有利于帮助中小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中国是促进世界未来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模式令人钦佩。

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令世界充满期待。印度历史学家维杰·普拉萨德在印度“人民电讯”网站撰文称,中国从前很贫穷,但是现在中国已发展成为一个大国,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翻了一番,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1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上升到18%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国,“这些经济成就是历史性的”。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正道,受到广泛支持和欢迎。孟加拉国《每日星报》刊文称,中国式现代化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人类进步。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在印尼很受欢迎,他们从不发号施令。相较之下,在批准任何投资之前,其他一些国家通常会向印尼提出一系列繁复的要求。泰国《曼谷邮报》称,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是东亚崛起的核心内容和重要保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