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台北故宫文物破损,怎么回事?

海外网 2022-11-22 14:24:49

【侠客岛按】

最近,台北故宫几件文物毁损,令人痛惜。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证实,院内瓷器类文物历年有359件修复记录,“其中破损成碎片的文物至少250件”。

很多人觉得文物进了博物馆就等于进了保险箱,但在文物保存过程中,还有一系列业内严格的操作规矩。11月20日晚,侠客岛微博邀请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文博专业组主任翁淮南连麦直播,我们从台北故宫文物保护,谈到近代以来流失海外文物的保护与回流,内容很丰富,以下是直播的摘录——

1、侠客岛:台北故宫近日被曝3件瓷器文物破损,分别是“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台北故宫称,当时操作员未将盒盖扣上,导致文物掉落,听起来匪夷所思。您从专业角度怎么看?

翁淮南:的确匪夷所思。从视频画面看,该工作人员的操作违反正常规程,极不专业。一般我们接送文物都要用推车,从A处平移到B处,以减少事故发生概率。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对文物有敬畏心,如果缺了这个,什么幺蛾子都可能发生。

1.jpg

台北故宫“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左上),“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右上) ,“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下)。图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2、侠客岛:不同文物的安全保障各有侧重,日常文物的保管有哪些规范?

翁淮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明确要求:一是必须区分文物等级,二是设置藏品档案,三是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四是报主管的文物行政部门备案。四个步骤一环扣一环,特别是“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很具体,每座博物馆都要结合实际,制定一系列制度和办法。

以国博为例,日常操作时工作人员不得带戒指、手镯等易损文物的饰件,衣服不能披挂在身上,防止拖带文物;操作时要托底,不提文物的双耳、颈部,轻取轻放;器物离桌沿有一定距离,确保文物安全落地;点交和接收双方要明确责任和安全边界。如果每一项都能落实,就不会出问题。

2.png

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厅(图源:网络)

3、侠客岛:这次台北故宫文物损毁后,太多政治因素夹杂进来,国民党和民进党为此吵翻天。实际上,台北故宫文物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化问题,在两岸关系大背景下,台北故宫文物经常成为岛内政客炒作点。

比如,现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上任后就反对两岸文物交流,还在社交媒体上鼓吹将台北故宫的珍贵文物移到台湾南院展览,以符合所谓“台湾主体性”。您如何看待这些表态?

翁淮南:对文物解读是有价值观的。吴密察将“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台北故宫重要文物移到南院展览,说白了就是想搞文化“台独”。台湾分离主义者试图通过文化“台独”,绕开“正名”或“制宪”,造成事实“台独”,达到法理“台独”难以直接实现的目的。

侠客岛:这次事件后,大陆是否会派文物修复师赴台提供修复意见?

翁淮南:我的同事们都很愿意,随时准备着。我们也特别期待两岸博物馆能加强交流,保护好共同的中华文化遗产,这也是在保护人类文化遗产。

3.png

台北故宫博物院(图源:网络)

4、侠客岛:台北故宫文物还在中国土地上,而近代以来,我们有上千万件国宝流失海外,您能介绍一下海外文物情况吗?

翁淮南:近代中国有大量国宝流失海外,令人痛心。内因主要是当时国力衰弱,外因是西方的殖民掠夺。比如大英博物馆,1753年,有人将其在殖民探险中获得的71000件“藏品”捐给英国国王,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博物馆由此诞生。大英博物馆的历史伴随着英国的殖民扩张,所以有人说,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赃物展示馆”。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大英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从藏品来源看,大英博物馆的藏品来源于世界各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藏品基本来自中国。从藏品数量看,大英博物馆有800多万件,中国国家博物馆只有143万件。那800多万件文物有很大部分是西方国家通过战争、殖民等方式从全世界各地掠夺的,其中就有很多中国文物。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18家博物馆中,中国文物数量高达167万件,流散在海外民间的中国文物数量更是馆藏的10倍之多。还有数据显示,目前世界各国公私单位收藏的中国文物总量超过1000万件,其中很多是当年被西方列强明抢、暗夺、诱骗、走私而流失的。流失海外的文物大多不受珍视,屡屡出现被损毁的事件。

4.jpg

流失海外博物馆的中国文物(图源:中国文物网)

5、侠客岛:近些年海外国宝回归屡上新闻,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进展如何?

翁淮南:新中国成立伊始,党和政府就开启了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工作。70多年来,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各种方式,中国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十八大以来,我们又成功促成1800余件(套)流失文物返还。

这背后故事太多了,有的国宝本身的故事就和它流失海外的遭遇一样悲情。

比如这对汉白玉料的王处直墓彩绘浮雕武士石刻。

王处直墓彩绘浮雕武士石刻(受访者供图)

它们于1994年在河北曲阳被盗,其中一块于2000年初出现在美国拍卖会上。国家文物局动用外交手段斡旋,最终在2001年让石刻入藏国博。另一块由美国著名藏家安思远归还。王处直是唐末后梁人,官至节度使,被养子王都夺权后监禁两年,郁郁而死。王都为堵住众口,厚葬了王处直。王处直的故事很悲情,但好在这对国宝最终回归故里。

再看这口天津大沽铁钟。

8.png

大沽铁钟(受访者供图)

1860年,清朝将领乐善在大沽抗击英法联军中壮烈牺牲,将士们集资为他铸了一口铁钟,挂在公祠内。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英军将其当成战利品运回英国,还在公园内建了一座中式亭子,纪念侵华时战死的英国军人,我们的铁钟居然成了英国海军的荣誉!

直到2005年,铁钟才得以归国。推进此事的英国人刘易斯说:“我希望中国人从心底原谅英国强取豪夺的历史。”有意思的是,刘易斯的祖上当年就是攻占大沽的英法联军士兵,冥冥之中像是一种赎罪。

这件明代《丝路山水地图》,也叫《蒙古山水地图》,东起嘉峪关,西到红海天方城(麦加)。

640.png

《丝路山水地图》(受访者供图)

它的存在证明西方地图传入中国前,中国已对世界地理、对丝绸之路有了清晰认识。这件国宝在日本漂泊70多年,得到爱国人士相助后入藏故宫博物院。

最后看这册北宋祖刻《淳化阁帖》,是“中国法帖之冠”,收录了先秦到隋唐1000多年的书法作品,共10卷(存4卷)。

10.png

丛帖始祖《淳化阁帖》(受访者供图)

《淳化阁帖》现存最早版本是北宋初年初拓,为美国人安思远所藏。2013年4月,国家文物局没有惊动美国任何一家拍卖行,以450万美元从安思远手中秘密购回。

推动国宝归国,我们需要热情,更需要理性。

要做好追索的整体规划,对追索的范围进行科学界定,主要针对因战争和其他不道德方式、掠夺或盗窃等非法出境的文物。要构建完善追索体系和机制,明确追索主体和职责,开展国际合作。对非法出境的文物,应及时宣布属中国所有,或声明中国保留追回的权利。做到既管住文物的非法流出,也管住外国文物的非法流入。还可以鼓励民间参与,支持各界人士参与追讨、拍回,减免回归税收等。

总之,强大的中国是推动国宝回归最坚实的后盾。可以想见,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还会有更多国宝归来。

采访/在焉

整理/在焉、绫波

编辑/云歌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岳雨田、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