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深一度: 美国枪声再起,感恩节笼罩阴影

海外网 2022-11-24 17:58:42

661669282777_.pic_hd.jpg11月23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市。警方封锁发生枪击案的沃尔玛超市展开调查。(图片来源:美联社)

就在美国即将迎来传统的感恩节之际,枪声再次响起。11月22日晚间,美国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市沃尔玛超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6人死亡,另有4人受伤,枪手自杀。感恩节原本是美国家庭团聚的节日,然而许多家庭却再难团聚,美国枪支暴力造成的创伤绝不止于案发现场。

悲剧不断重演

根据切萨皮克市警方的通报,制造这起枪击案的枪手是这家超市的夜班经理安德烈·宾,警方目前仍在对他的动机进行调查。警方称,案发时距离超市闭店还有不到1个小时,当时夜班员工正在超市后面的员工休息做上班前的准备,宾在这个时候走进休息室并开始向受害者开枪,最终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则被发现死于超市前门附近,另外3人在送医后因伤势过重死亡,宾本人则在休息室内饮弹自尽。

对受害者家属和朋友而言,在感恩节即将到来之际发生这样的惨剧,着实令人心痛。《纽约时报》设法联系到了一些遇难者家属,但他们因过于悲伤而无法与外人分享所爱之人的故事;曾于2019年在这家超市工作的约书亚·约翰逊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难过”,“因为失去了一些我真的很关心的人”;超市员工唐妮娅在自己的脸书页面上写道:“某人的孩子、妈妈、弟弟、妹妹、姨母、叔叔、祖父母……不管是谁今晚都没能回家!感恩节是一个我们与家人和朋友一起庆祝的日子,但有些人却不能。我不能忘记休息室里发生的事。”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这些事根本不应该发生在我们眼前。”

枪击案发生后,沃尔玛美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纳发表声明称,因为枪手是沃尔玛的员工,这起悲剧“尤其令人心痛”,“整个沃尔玛大家庭的心都碎了”。在2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切萨皮克市政府呼吁民众“一起为失去家人和朋友的社区成员祈祷”,并表示“这座城市会关心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美国总统拜登23日发表讲话称,因为又一起可怕冷血的暴力行径,“美国更多家庭感恩节餐桌旁将出现空座”。

创伤难以愈合

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GVA)的统计,切萨皮克沃尔玛枪击案是7天内发生的第7起大规模枪击案。11月20日,俄克拉荷马州一个农场发生枪击案,导致4人死亡;11月19日,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的一家夜店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5人死亡、25人受伤;11月18日,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发生枪击案,一名母亲和她的3个孩子不幸遇害。同时,在伊利诺伊州、密西西比州和得克萨斯州都发生了大规模枪击案。这意味着,在过去一个星期里,频发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在全美至少造成24人丧生、44人受伤。

而这仅仅是美国枪支暴力的冰山一角。根据GVA的统计,截至11月23日,全美发生大规模枪击案608起,距离超越2020年的610起、成为有记录以来第二致命年份仅一步之遥。美国公共广播公司(NPR)称,自2019年以来,美国人至少已经在超市内遭遇了5起大规模枪击案,其中包括今年5月在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发生的导致10名购物者死亡的案件。

《华盛顿邮报》刊文称,枪支暴力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对此只能表示出恐惧、愤怒和无奈”。临床心理学家贾普·夏尔马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最近的暴力事件之所以对许多人的心理健康产生巨大影响,“是因为他们发生在人们通常感到安全的地方”,“当我们的安全之地变成创伤之地,我们作为一个集体不能依靠这些地方提供安全,就会导致不安、痛苦和困惑”。注册心理医生米歇尔·斯莱特表示,很多人已经对频繁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感到麻木,“一星期之内我们能对多少起枪击事件感到悲伤?人们太累了,无暇顾及其他”。

政治游戏不停

毫不意外,美国两党围绕枪支暴力问题的政治游戏再度被这起枪击案挑起。拜登在23日的声明中,再度强调了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枪支管控法案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仅有这项法案“还远远不够”,必须采取更大行动。弗吉尼亚州州长、共和党人扬金则下令在全州范围内下半旗哀悼死者,这已经是10天内该州第二次降下半旗——11月13日,弗吉尼亚大学发生枪击案,一名校橄榄球队成员对自己的队友拔枪相向,最终造成3死2伤。然而,扬金同时仍将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归咎于“枪手的心理问题”,并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政策,而这也是许多共和党人在面对枪支暴力时的一贯态度。

对美国的枪支暴力问题来说,弗吉尼亚州本身就是一个极具象征意味的地方。这里既是美国最大的枪支利益集团“全美步枪协会”的总部所在地,也是美国历史上最恶劣枪击案之一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的发生地。长期以来,该州都由共和党掌控,是美国枪支管控较为宽松的州。民主党在2019年完全掌控该州行政和立法机构后,曾通过了一系列加强管制的措施。不过,在2021年扬金成为州长后,他就一直宣称会废除这些管制措施。

弗吉尼亚州的政客们围绕控枪问题的斗争,是美国两党政客围绕枪支暴力问题缠斗不休的缩影。在这种无休止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斗争中,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凋零,美国也成了唯一一个至今仍无法采取强力措施结束枪支暴力的发达国家。英国《卫报》专栏作家埃德·皮尔金顿不无讽刺地写道:“在举国欢庆的一个星期里,如此多悲剧发生了痛苦碰撞,本该引起广泛的反省,但公众的反应迅速且可预见地陷入了观察美国枪支危机人士所熟悉的模式。”CNN直言,“又一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凸显了美国在枪支管控上根深蒂固的分歧”,“每起枪击案都在固化每个人各自的想法”。(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