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解局】绿营为何输得这么惨?

海外网 2022-11-28 18:41:11

11月26日举行的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创下“创党36年来最惨记录”:

在已选举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3席,民进党获5席,民众党获1席,另有2席为无党籍。

人们注意到,民进党“抗中保台”这张牌在此次选举中失灵了。为啥?一句话,骗太多,骗不下去了!

11.png

蔡英文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以示对该党在“九合一”选举中的表现负责。图源:台媒

“九合一”选举开跑前,蔡英文不经党内初选就悍然指派各县市参选人,将20多名自行参选的民进党员一概开除党籍,足见其“自信”和野心。

但选举结果犹如一记耳光,让民进党的张狂笑脸翻作错愕惊惶。本次选举,蓝绿最看重的“六都”,台北、新北、台中、桃园市长都落入国民党囊中,民进党仅保住了“绿色大本营”高雄和台南。

民进党在台北派出台当局原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想在送其上位的同时,再造“台湾抗疫No.1”神话。但台湾民众岂能这么快就忘,正是民进党让他们陷入缺疫苗、缺口罩、缺抗原、缺病房、缺药物的乱局,是该党政客强推本地研发的“高端疫苗”并从中牟利,是民进党抗疫不力造成“那么多孩子走了”却还要追究民众“造谣”。

结果,陈时中在台北扫街拜票屡遇民众抗议,重挫绿营士气,其最终得票仅为对手蒋万安的3/4,让民进党自吹自擂的“抗疫成绩”成了笑话。

桃园市是本次蓝绿争夺的重镇。蔡英文高调推出的第一人选——“小英男孩”林智坚因“论文抄袭”退场。民进党临阵换将,民意代表郑运鹏仓促上阵,但这位“反中干将”却被曝在大陆做生意,民进党“抗中保台”的谎言不攻自破,最终大败于张善政。

在新北及台中市,国民党连任的侯友宜和卢秀燕皆以60%左右高得票率当选。在台南市、屏东县等过去被认为“绿远大于蓝”的县市,开票结果却显示选情十分胶着。台媒认为,这些结果已足够“吓坏民进党”。

22.png

中国国民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蒋万安赢得选举。图源:台媒

民进党为何惨败?原因当然是干得太差,劣迹太多,撒再多的谎也无法掩盖。

上台6年来,民进党骄横指数一路飙升,从一开始自称会“谦卑再谦卑”,变成后来的绝不认错。“小英男孩”林智坚遭遇“论文门”,抄袭证据确凿,本人都已默认离场,蔡英文还要挟全党之力护航,从头到尾喊冤。

无论是进口美国猪肉、开放日本核食,还是迟迟买不到疫苗却禁止岛内企业及机构捐赠,民进党在事情败露后,不管舆情多汹涌,嘴上永远不说“对不起”。

在美国“台湾牌”鼓励下,民进党近年日益膨胀,“抗中”挑衅变本加厉,借疫谋“独”、倚美谋“独”动作不断,逐渐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边缘。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许多台湾民众担忧战争风险迫近,认为原因恰在民进党挑衅大陆,自然不会把票投给民进党。

为抱美国大腿,民进党耗费民脂民膏买废旧武器,让台积电被迫搬到美国变成“美积电”,同样让台湾人深感忧心。

至于民进党破坏两岸关系的后果,台湾时事评论员谢志传认为,民进党在屏东等深绿县市失去优势,是因为“当地选民已逐渐觉醒”。蔡英文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不仅南部的观光产业失去大陆客,农渔业的凤梨、莲雾、石斑鱼销陆管道也中断,“难道民众会‘挺绿’挺到饭都没得吃?”

还有强推不切实际的能源政策让台湾深陷缺电危机、“前瞻”计划变成绿营县市瓜分利益的“钱沾”计划、不修水利让岛内严重缺水……桩桩件件,都是台湾人“讨厌民进党”的关键。

33.png

2022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情况(图源:联合早报)

那么,民进党每到危急关头必用的“抗中保台”牌,这次是不是没拿出来用呢?

答案是用了,但失灵了。

民进党故意把选举定性为“不仅是一次地方选举”,而是“决定台湾要向世界传递什么样的讯息”,用意就是要寻找“抗中”发力点。

陈时中发现选举不利时,就叫嚣自己有“抗中保台DNA”。整个绿营发现选情不利时,便开始扩大抹红中国国民党桃园市长候选人张善政,连民众党新竹市长候选人高虹安在美国的指导教授都被打为“红色学者”。

一番政治操作搞下来,民进党碰了一鼻子灰。反而是马英九选前写的一句“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引发了台湾人强烈共鸣。

“抗中保台”不好用,背后的道理也很简单:正所谓物极必反,民进党曾在选举中屡试不爽的伎俩,让很多岛内民众对“台独”危险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民进党的所作所为,也让岛内对两岸关系被破坏的恶果有了切肤之痛,重新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贵之处。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九合一”选举结果其实反映的是岛内“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谁不愿意过好日子?谁愿意被绑上“台独”战车?这个朴素的道理决定了民进党的谎言迟早难以为继,两岸走亲走近大势不可改变。

文/黑白自在

编辑/点苍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