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外网评:打造“黄金线路”,中老铁路交出亮眼“成绩单”

海外网 2022-11-29 09:34:04

1128586948_16506299223231n.jpg

 4月22日,陕西西安首趟中老铁路(西安至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图源:新华社)

11月29日至12月1日,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继续深化中老传统友谊,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近年来,中老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12月3日将迎来开通一周年的中老铁路交出亮眼“成绩单”,成为两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的生动案例。

2021年12月3日,中老两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这一刻,对老挝人民来说是梦想成真的时刻,老挝终于告别了没有火车的时代,拥有了现代化铁路。这条打造“黄金线路”的现代化铁路,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法国24小时电视台报道称,从万象出发,高速火车可在短短3小时内到达中老边境,然后连接上中国铁路网。在老挝边境城市磨丁,人们能切身感受到铁路带来的开放和经济腾飞。磨丁经济特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预计到2035年,新磨丁的人口将达30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0日刊发长篇报道说,中老铁路让“老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到达”,它对迫切需要游客的当地旅游业来说十分重要。

以通伦此访为契机,中老铁路的作用有望进一步得到加强,进而深化双方乃至地区合作。

中老铁路将进一步助推中老经贸合作。中老铁路开通一年来,累计运输货物已突破1000万吨。中国国内25个省份先后开行了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输货物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中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机遇,推动两国农产品在贸易、关税等方面的便利化制度安排,促进快速通关和降低关税,将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农产品贸易提供新动力,中老铁路也将在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老铁路将进一步助力中老减贫合作。中老铁路将带动当地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和投资者,共同促进老挝当地人民脱贫和经济增长。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曾表示,老中铁路开通运营有助于支持老挝政府的扶贫政策,帮助增加人民收入、减少贫困,扩大老挝与中国之间的人员流动,扩大老挝国内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交通网络。

中老铁路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发展繁荣。中老铁路通车大大提升了区域互联互通水平,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黄金通道”效应日益显现。中老铁路还探索实现了“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实现无缝对接,增强了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日前中国与泰国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双方致力于推进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实现中老铁路与泰国铁路系统互联互通,促进经贸投资物流网络连接,提升次区域发展水平。通过通伦此访,相信将进一步推动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落地。

中国同老挝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道,发挥好中老铁路的旗舰作用,携手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将为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