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海评面:“太空会师”再添中国航天“名场面”

海外网 2022-12-01 11:16:06

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中国空间站迎来第四批访客,这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的名场面引发外媒热议。

美国“太空网”刊文将这一场面称为“万众期待”。文章称,中国神舟十五号的航天员与神舟十四号的航天员将完成万众期待的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交接工作。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将在太空出差6个月,这次任务将实现中国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轮换。美国“太空收藏品”网站称,神舟十五号在与天宫空间站自主对接后,航天员受到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的欢迎。

T字基本构型的空间站交会对接后_副本.jpg

11月29日,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已形成T字基本构型的空间站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将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会面。(图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6次飞行任务,也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神舟十五号任务期间,中国空间站建设将完成最后阶段,正式进入应用发展阶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前往中国空间站,标志着中国开始成为太空中的长期存在,这也是中国航天计划的重大成就之一。“美国之音”网站刊文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今年正式实施 30 周年。2003 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中国的航天计划在几乎完全没有外部支持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专门研究科学和技术政策的学者阿兰娜·克罗利科夫斯克对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表示,中国空间站“对许多没有全面太空计划的国际合作伙伴非常有吸引力”,不仅发展中国家,即使是欧洲主要国家,也可以找到与中国合作具有吸引力的领域。英国版《连线》杂志刊文称,中国空间站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合作机会,其他国家可以向中国空间站送去科学实验和宇航员。

中国航天的一个个“名场面”,不仅令中国人自豪,其成果也将造福全人类。

监制/王丕屹

策划、审校/牛宁 毛莉

文案/武慧敏

后期、运营/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