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侠客岛 >

【侠客岛】加紧补上这块防疫“短板”

海外网 2022-12-03 11:27:00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特别是做好“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

为啥老年人打疫苗这么重要?

640.png

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图源:中国政府网)

先看一组数据:

今年上半年,香港第五波疫情报告确诊病例120万例、死亡9100余例。死亡者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95%,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70%以上。上海大规模聚集性疫情报告确诊病例62.7万例、死亡588例,死亡者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95%,80岁以上老人占比67%。

11月,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一些地方面临抗疫三年来最复杂严峻形势。而11月下旬各地公布的新冠死亡病例,多为80岁以上且有基础疾病患者:

一位87岁病例在入院时有肺部感染、脓毒症倾向,后发生呼吸衰竭、脓毒性休克;一位88岁病例有脑梗死病史6年,后突发心源性猝死;另有91岁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因新冠入院,持续心肺复苏约40分钟后无效死亡。

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实践看,60岁以上老年人无疑是新冠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是重症高危人群。而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重症进展风险更大:一方面,新冠病毒可导致其基础疾病进一步加重,另一方面,老年人感染后病程相对隐匿、发烧率较低,不利于及时救治。

疫苗,对老年人这块“免疫洼地”十分重要。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数据,香港死亡病例中,未接种疫苗者死亡风险是接种1剂、2剂、3剂疫苗者的3倍、18倍、75倍;上海未接种疫苗者死亡风险是接种1剂、2剂、3剂疫苗者的6倍、17倍、53倍。专家表示,眼下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及死亡方面仍有良好效果,而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

截至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人数2.39亿人,全程接种人数2.28亿人,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7%和86.4%;80岁以上老年人中的疫苗覆盖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该年龄段人口的76.6%和65.8%。

国家疾控局方面认为,尽管中国新冠疫苗接种总数在全球名列前茅,但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算很高”。若将全国总体数据分散到各地,就会看到地区差异依然明显。当病毒进一步扩散,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低的地方,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会很大。

前期,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疫苗接种策略为高风险及重点人群优先,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人;国外由于风险很高,疫苗接种从高龄人群逐级逐层往下。这客观造成了目前国内老年人接种比例仍有不足。

若想建立更坚固的免疫屏障,这块“短板”必须补上。

640.jpg

北京朝阳区某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一名86岁的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图源:新华社

怎么补?《工作方案》提出了“应接尽接”的总原则。

在老年人疫苗组合选择上,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时间间隔充分考虑老年人接种实际,将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640 (1).jpg

老年人疫苗组合选择(图源:央视新闻

一些老年人身体条件差、顾虑多,有关方面也对疫苗接种服务作出细化安排。比如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和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认真细致给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询问,关注其身体状况,等等。

有网友问,失能老人、独居老人以及居住在偏远乡村的老人平时很少与外界接触,是否仍有必要接种疫苗?

事实上,“老年人不外出就染不上疫情”的看法很片面。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已染上病毒的亲朋好友前去探望,就会把感染风险带到老年人身边,大幅提高老年人重症和死亡风险。

还有一部分老年人的“疫苗犹豫”是基于自身的慢性疾病。从国内外疫苗接种实际看,慢性疾病并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患有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可接种疫苗。严重过敏反应、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因其他疾病发热等则被视作疫苗接种禁忌。

至于一些老年人担心疫苗会引发不良反应,专家表示,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一,新冠病毒给80岁以上老年人带来的病死率远大于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有必要客观认清风险和获益。

除了疫苗接种,老年人也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防护措施;同住家人减少不必要外出,给老年人形成健康“保护圈”;对一些长期居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过高频次核酸检测会带来潜在风险,“精准免检”十分必要。

整理/点苍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健委网站、央视新闻等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夏丽娟、卢思宇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