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港台腔 >

【哇嘎哩供】“练铁沙掌、耍杨家枪”,中国武术妙在哪

海外网 2022-12-08 14:34:58

“岩烧店烟味弥漫,隔壁是国术馆,店里的妈妈桑,柔道有三段,教拳脚武术的老板,练铁砂掌,耍杨家枪……”当周杰伦演唱的《双截棍》旋律响起,相信很多人都跃跃欲试,练一套中国武术。

说起中国武术,那可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李小龙、成龙、李连杰,都是全球知名的中国武术演员。太极拳、八卦掌、咏春拳,在全球都有众多练习者。《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影片塑造的形象也在全球具有影响力。可以说,中国功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了解中国武术的人都知道,武术不是简单的动作、套路,而是与中医、中国哲学有密切的联系。比如,太极拳就蕴含着阴阳相合、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这些深深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

文中1208_副本.jpg

台湾,武术又被称为国术。明末清初,闽粤军民随郑成功渡海赴台,中国武术开始在岛内发展起来。1949年前后,大批军民进入台湾,又带去了大陆的不少武术门派,比如螳螂拳、地功拳、形意拳、八卦掌等。如今,台湾有“中华国术总会”“中华太极拳总会”等众多武术组织。各地也设立了许多“国术馆”推展武术。

近年来,中国武术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全球各类武术赛事也越来越红火。2020年,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武术被列入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武术首次成为奥林匹克系列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也将更有利于中国武术在全世界传播。

与此同时,两岸武术交流活动也层出不穷。北京市、河北省等地的武术团体与台湾的武术爱好者经常聚在一起切磋武艺,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还有台湾大叔在大陆开办武馆,吸引了不少粉丝跟学。随着中国武术不断走向世界,两岸武术爱好者也要有更多交流,以武会友,共同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统筹:姚小敏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文案:孟庆川

后期:陆宁远

责编:吴正丹、陆宁远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